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报道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沿足迹悟绿色发展真理 促奋进扛红色财政使命

  11月23日下午,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利红同志率监管一处党支部与广东省财政厅国库处党支部、湛江市财政局机关第一支部在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金牛岛红树林片区举行支部党建联学联建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推动绿色发展理念与红色财政使命融合发展。

  红树林在净化海水、保护海岸、防灾减灾、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环境安全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广东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红树林面积最大、分布最集中的自然保护区,有真红树和半真红树植物15科26种,记录鸟类312种。保护区内碧波荡漾,林木葱郁,树上白鹭翔集,树下鱼虾游弋,恰如一幅美丽和谐的生态画卷。参加活动的支部党员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2023年4月10日在金牛岛红树林片区视察的脚步,沉浸式、实景式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激发加快建设美丽中国的奋斗热情。 

  以红树林激浊扬清的正气,锤炼敢为的政治忠诚。红树林的根系能够过滤海水中的硝酸盐等物质,改善河流和海洋水质,黄利红同志鼓励全体党员干部砥砺前行,淬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一是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坚持把生态环保投入放在重要位置,强化对粗放发展的约束,发挥财政资金对绿色发展的支持引导作用;二是坚持崇廉拒腐、尚俭戒奢,弘扬新风正气,带头移风易俗,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 

  以红树林顽强不屈的意志,点燃想为的奋进激情。红树林的生长环境极为恶劣:常流动的泥沙、高盐度的海水、大涨落的水位等,然而红树林以顽强的生命力扎根生长,防风消浪、促淤保滩、固岸护堤。2023年是广东省大力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开局之年,通过现场感受红树林的勃勃生机和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激励党员干部鼓足干劲、拼出闯劲、砥砺韧劲,用好用准生态环境保护资金,全力推动广东成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先行示范和绿色窗口。 

  以红树林勇于开拓的品质,增强善为的创新能力。红树林吸收大量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后,将其储存在富含碳的淹水土壤中达千年之久,这种碳被称为“蓝碳”。“蓝碳”既能缓解碳排放压力,还能促进碳交易、生态旅游等新型业态发展。红树林的创新应用启迪党员干部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以问题为导向,在日常工作中发现问题、在专项检查中寻找问题、在分析讨论中研究问题、在核查整改中解决问题,以问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通过革故鼎新不断开辟现代化财政事业;启发各党支部加强机制创新,鼓励多元主体协同投入,以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激发市场主体绿色投融资的热情。 

  以红树林众木成林的团结,营造共为的协作氛围。红树林中植物的庞大根系相互依靠、相互配合,使其在流动的泥沙和起伏的波涛中牢牢扎根,激励参加活动的党支部坚持以党建联建为载体,促进中央、省、市三级财政共同聚焦建设美丽中国重点任务,促进党员间相互交流,协同共进,全面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