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报道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时时放心不下 事事念兹在兹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扎实开展基层财政运行调研

  地方财政平稳运行对于保障国家安全、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今年以来,面对持续紧平衡的财政收支形势,财政部广东监管局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关于“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切实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的指示精神,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利红带队,先后前往云浮、阳江、汕尾、珠海、清远、广州、东莞、湛江等8个地市调研地方财政运行情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念兹在兹”的执行力,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效。 

  一、下沉一线以研促学,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将监管的关口下沉到基层财政一线,坚持“边调研、边监管、边督导”,主动向基层财政部门送政策、讲要求、强认识。一是坚持严的基调。要求市县财政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地方财政运行稳定,特别是做好“三保”保障工作的重大意义,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时刻牢记不触犯财经纪律红线。二是保持紧的状态。要求市县财政部门始终保持高度的警觉性和紧迫性,把“三保”保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来抓,以“如履薄冰”的态度当好地方政府的“守夜人”。三是秉持细的举措。下半年以来,累计与18个县区、3个街道进行了面对面座谈,广泛听取不同发展水平下基层财政在保持地方财政平稳中的难点和成效,确保研有所学,学有所用。 

  二、聚焦重点以研促查,疏通堵点防微杜渐 

  聚焦筑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地方财政运行稳定、强化专项债券管理使用、防范化解风险、加强财会监督等重点领域进行再强调、再动员。一是厘清权责共抓“三保”保障。督促市县进一步压实各方在“三保”保障中的责任,推动业务部门和财政部门形成权责清晰、财力协同、动态监测的工作机制。二是先稳后进谋划财政收支。强调市县要围绕全年预算目标,扎实做好收入组织工作。实事求是、科学合理、有保有压谋划下一年度收支预算。三是积极稳妥管好用好债券资金。进一步推动市县尽快把专项债券“借、用、管、还”全生命周期监控提上日程。既要稳扎稳打谋划好延续性项目,也要密切关注资金进度与实物工作量的匹配程度,对已建成的项目收益做到应收尽收。四是及早研判化解潜在风险。提醒市县加强债券按期付息管理,严格落实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牢牢守住不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不违法违规举债融资的底线。五是用好财会监督“利剑”。引导市县深刻领会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严肃财经纪律,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三是优化服务以研促改,推动监管成果转化 

  面对广东省县域众多、发展不均衡的客观现实,创新开展“调研+预警+处置”的靶向监管模式,以重点监测县区为着力点开展多种形式调研,寓服务于监管之中。一是突出典型地区的“样本”作用。今年年初,选取11个重点监测县区“解剖麻雀”,总结出欠发达县区普遍存在的财源建设质量不高、本级可支配财力有限、刚性支出固化增长、财政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从增强财政可持续发展能力的视角建言献策,有关调研报告多次获广东省政府领导批示。二是突出重点地区的“先导”作用。下半年,结合财政部有关要求和2023年度“立体画像”评估结果,印发《关于开展重点监测县区财政运行月度分析和监测工作的通知》,重点关注收支矛盾突出、债务风险高、暂付性款项规模大、库款保障水平低的17个重点监测县区,对“三保”执行情况和支付能力进行逐月动态跟踪。三是突出重要节点的“关口”作用。2023年11月23日-24日,在距离全年财政工作收官不足40天的关键时刻,联合广东省财政厅专程前往湛江市,召集雷州、霞山、遂溪、徐闻、廉江等重点监测县区政府分管财政的负责人和财政部门主要负责人,举行基层财政运行和“三保”保障情况调研座谈会,重申年底前做好各项收支工作的重要性,督促各县区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央地共筑高质量发展的财政防线。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