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报道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紧扣经济热点 扎实开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免税经济专题调研

  为推动免税经济在粤港澳大湾区蓬勃发展,助力打造新的消费增长极,广东监管局立足职能职责,主动担当作为,结合免税经济这一热点,联合华南理工大学共同开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免税经济专题调研,更好服务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多方沟通协作,夯实调研工作基础。调研工作开始前,我局主动联系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共同商讨调研主题和研究方向。走访广东省财政厅,了解广东发展免税经济相关工作情况,收集调研素材,并先后组织开展两次集中研讨,确定调研方案和计划安排,为扎实有序开展调研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集思广益汇集合力。组织召开调研工作座谈会,邀请广东省财政厅、广州海关、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地区2家主营免税业的企业参会,听取有关工作介绍,并围绕广州市发展免税经济的难点和堵点,开展讨论和交流,通过经验介绍、思想碰撞,进一步厘清调研工作重点,找准调研着力点和切入点,汇聚形成强大合力,进而达到集思广益、推动工作的目的。此外,还通过正式发函,邀请拱北海关、珠海市免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参加书面调研,收集一手信息数据,为调研工作提供充分依据和有力支撑。 

  三是深入开展实地走访,拓展调研工作深度。我局高度重视此次调研工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指导,亲自带队走访海关总署广东分署,深入了解广东免税经济发展现状、政策制定、存在问题、未来规划等具体情况,并着眼于全省层面,提出相关建议。同时,以此次调研为良好契机,加强与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的党建联建联创,深入推进党建和业务互促共融,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提升调研工作成效。 

  下一步,我局将加快梳理所收集的书面资料,进行充分研讨,将调研做实做细做透,以确保调研成果贴近实情、符合实际、显出实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