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报道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赴封开县金装镇开展乡村振兴情况专题调研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财政部党组关于财政支持乡村振兴重大战略和广东省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有关部署,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9月15日,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利红带领监管一处、监管四处党支部有关同志,前往广东监管局驻镇帮镇对口乡镇——肇庆市封开县金装镇,对当地推进乡村振兴情况开展实地调研。

  调研组首先来到金装镇政府,现场查看驻镇工作队办公地点,与镇政府领导干部进行座谈,了解金装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乡村振兴重点规划等。看望慰问驻镇工作队员,听取工作队长孙莉介绍具体情况,详细了解工作队开展驻镇帮镇工作和生活、学习情况等。

  随后,调研组前往金装镇望高村、安靖村进行实地考察。黄利红与驻村干部、当地村民亲切交谈,详细了解村内党组织建设、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等情况,并到乡村文化广场、农牧养殖基地实地踏查,了解当地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农业现代化发展等情况。

  实地考察结束后,调研组召开乡村振兴专题调研工作座谈会,听取封开县委、金装镇政府、驻镇工作队有关情况汇报,围绕加强乡村振兴科学规划、推进镇村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支持帮助驻镇工作队开展工作等内容进行座谈研讨。黄利红提出:一要深化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认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任务和关键一步,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将乡村振兴工作落到实处。二要依法依规推进乡村振兴。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总体要求,严格遵照《乡村振兴促进法》的有关规定,合法合规建设产业项目,使其经得起历史检验,真正实现乡村高质量发展。三要加强对产业布局的统筹谋划。立足于金装镇当地的实际情况,梳理下一步发展的思路方向,扎实做好产业布局的前期规划。因地制宜,重点发展当地特色产业,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最后,黄利红对驻镇工作队提出了工作期望和具体要求。一是坚持党对乡村振兴工作的领导,持续推进基层党建,加强政治学习,过好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乡村振兴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加强与省级部门、地方政府的沟通协作和紧密配合,做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充分发挥联合驻镇帮扶的优势,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三是主动统筹谋划,用好用足财政资金,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同时,从金融创新服务的角度出发,积极探索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新路径。四是珍惜驻镇工作的宝贵机会,提升政治素养,增强工作本领,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谋福祉。五是筑牢思想防线,始终绷紧廉洁这根弦,时刻严格要求自身,自觉接受地方政府和群众的监督。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