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报道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到珠海市财政局开展调研督导

  近日,广东监管局到珠海市开展财政运行调研督导,重点关注:一是财政运行状况,包括“三保”情况,落实“过紧日子”情况,财政运行中存在的困难等;二是政府债务管理情况,包括新增债券管理使用情况,隐性债务化解情况及“清零”方案;三是履行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情况,包括国有金融资本产权登记工作开展情况,履行出资人职责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珠海市一季度财政运行状况良好,但预算“紧平衡”压力大,收入质量、行业税收结构、企业税源结构等问题应引起重视。2019年债务风险等级为绿色,初步测算2020年也无风险警示和提示地区,风险总体可控。珠海市财政局稳步推进国有金融资本集中统一管理工作,积极开展国有金融资本登记。

  听取情况介绍后,广东监管局领导强调:虽然珠海市财政运行状况总体良好,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但要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好安全和发展,不能麻痹大意,要居安思危,切实兜牢“三保”底线,防范财政运行风险。广东省隐性债务“清零”工作,是广东省委省政府主动担当,落实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各级财政部门必须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按照财政部的要求和标准,“一债一策”,从严从实,做到无懈可击,经得起各方检验,不能存在侥幸心理;同时要依法稳妥、和谐化债,不能影响正常发展,出现“半拉子”工程,防范化解风险的风险。广东监管局将与广东省财政厅密切配合,加强督导,特别是重点地区和重大项目;积极收集反映化解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协调相关机构配合做好“清零”工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