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报道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与广东省财政厅联合开展地方政府债务督导调研

  近日,广东监管局联合广东省财政厅先后到云浮、肇庆、清远、梅州、汕尾、东莞等市,开展地方政府债务督导调研。督导调研重点关注:一是新增债券支出管理情况,特别是监管局对2019年、2020年新增专项债券核查中发现问题是否整改到位;二是化解债务风险情况,财政部通报的2019年底债务风险警示和提示地区必须采取措施化解风险,降低债务率,避免2020年底继续预警或提示;三是隐性债务化解情况,强调要做实隐性债务化解,不搞数字化解,要求各地及时如实完整上报材料,认真配合广东监管局做好隐性债务变动核实工作;四是摸底隐性债务存量,推进隐性债务“清零”,要求各地“一债一策”制定化解方案,积极“清零”。督导调研组听取工作情况介绍,与市县财政部门就债务管理和隐性债务化解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解答了具体问题和政策疑点,指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改进意见。广东监管局领导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对债务管理工作高度重视,债务风险事关安全发展,要从国家总体安全和经济财政可持续发展出发,高度重视并做好债务管理工作;传达了许宏才副部长在视频会上的讲话精神,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承担起地方政府债务的主管责任,做实隐性债务化解工作;要求基层财政部门认真配合监管局各项工作,对监管局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举一反三,认真整改,坚决防止一犯再犯,工作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在报告省财政厅的同时也报监管局;要站在落实中央要求广东走在全国前列的高度,认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方案,扎实化解隐性债务存量,为全国化解隐性债务贡献广东经验。

  调研督导组还实地察看了专项债券项目建设情况和存量隐性债务项目建设及形成资产状况。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