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报道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局长云直播宣讲财政监督工作

  近日,广东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利红受邀参加“广东财政大讲堂”,主讲《加强财政监督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这也是广东“财学”智慧学习平台首次面向全省财政系统和省级预算单位同步直播,线上线下近2万余名财政及预算单位干部收看了此次讲座。

  黄利红同志系统讲解了财政监督的历史、新形势下财政监督的新使命、以及如何开展好广东监管局工作。

  他指出,加强财政监督是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应有之义。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的重要论断,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全面部署,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财政监督是财政职能的重要方面,也是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财政监督由财政业务管理机构和执法检查机构共同履行,财政部各地监管局是履行中央财政监督的专责机构,经历了包干制——中企处、分税制——专员办、现代财政制度——监管局三个时期的演变。

  他强调,财政部各地监管局更名设立,实现了职责法定和职责固有。在新形势下,监管局要出色完成好重大财税政策和财政法规执行监督、地方经济形势分析和财政运行监控、中央预算单位的财政管理、转移支付监管、地方政府债务监督和金融财务监管、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等任务。要做好“一二三”,即把握“一个核心”,即确保党的财经方针政策、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在驻地的贯彻执行;做好“两个转变”,即由原来的以监督检查为主向日常管理和服务为主转变,以事后检查为主向事前事中管理服务为主转变,寓监督于管理中;处理好“三个关系”,即处理好与地方财政部门的关系,处理好与审计特派办的关系,处理好与中央部门驻所在地监管部门的关系,严格执行业务分工,切实厘清职责定位。

  他表示,更名设立以来,广东监管局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更名设立财政部各地监管局这一决策的战略考量,认真履行财政监管各项工作职责,特别是在当前形势下,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六保”财税支持政策落实和财政资金监管,守住“三保”不出风险、地方政府债务不出风险“两条底线”,做好服务国家及国家区域性战略、“六稳”“六保”、助推广东高质量发展、宣传广东财政管理改革好的做法“四篇文章”,充分发挥好“探头”“哨兵”“参谋”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