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开展“服务新质生产力”专题联学共建活动

  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青年干部在财政监管、金融监管中把握两会精神深刻内涵,财政部广东监管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合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团委开展“服务新质生产力”专题联学共建活动。

  活动期间,青年干部们参加了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研究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以高质量金融服务新质生产力--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学习体会”专题讲座,认真学习领会,积极联系自身工作进行思考,全面回顾了2023年政府工作的十大方面内容和六大优势,系统梳理了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和宏观政策以及政府工作的十大任务,从财政、金融等角度深刻剖析探讨了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通过讲座学习,青年干部们更深体会身处伟大时代的光荣与自豪,更加坚定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理想信念。 

  讲座结束后,青年干部们以“新质生产力”为主题进行了交流研学,畅谈讲座收获,探讨思索疑惑,碰撞思想火花。有青年干部谈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团组,三次谈及“新质生产力”,进一步阐释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方法论,身为青年干部应坚决贯彻党中央要求,适应时代需要,体现青年特质,进一步增强主动性和创新性,以“新生代”的“一马当先”,引领新质生产力的“万马奔腾”。有青年干部提出,财政监管、金融监管都要求高质量发展,青年干部在实际监管过程中更应该深刻理解贯彻“高质量”内涵,不仅仅针对发现问题进行简单整改,更应该服务实体经济,更加全面深入了解监管对象,寓服务于监管,通过服务推动监管高质量发展。有青年干部建议,财政监管和金融监管在工作方式方法上有相通之处,在监管内容上有共同特点,要加强学习交流,共同拓宽监管视野,增强监管业务水平,共同展现政治站位新高度、能力本领新水平、干事创业新气象。 

  此次联学共建活动是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充分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阵地作用、加强青年干部锻炼培养、提高青年干部理论水平、促进青年干部成长成才的生动实践。下一步,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教育引导青年干部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以“无惧风雨”的奋发斗志、“风雨兼程”的不懈努力,积极投身财政监管工作实践,推动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