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挺膺担当 务实笃行 推动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在广东落地见效

2024年3月20日 来源:财政部广东监管局

  广东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胸怀“国之大者”,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财经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财政监管业务闭环管理机制,聚焦工作重点,凝聚部门合力,形成了有依据、有协同、有反馈、有衡量地推动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实工作机制,在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中体现财政担当。

  一、因时而进,纲举目张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202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赋予粤港澳大湾区新的战略定位和历史使命,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广东监管局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大湾区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定位,聚焦中央重大财税政策执行情况和湾区融合发展情况,把“中央所指”和“湾区所向”紧密结合起来。一是深入开展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调研。以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广州南沙三大合作区平台为主阵地,加强与属地政府部门协同联动,实地了解政策执行效果和存在的难点堵点,为完善政策提供参考。二是密切跟踪湾区经济财政运行。以主要经济指标为抓手,研判湾区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和内生动力变化,提出改进建议,为实现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国际一流湾区战略目标贡献财政力量。

  二、因势而新,协同发力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对稳增长稳就业、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广东是全国第一外贸大省,是观察外贸形势的重要窗口。广东监管局切实发挥“参谋”作用,持续跟踪广东外贸动态。一是提高外贸形势分析的针对性。2022年以来,广东监管局多次与财政部综合司组织开展联合调研,与海关、商务、财政、贸促会等部门,以及机电产品制造、现代物流服务等行业代表性内外资企业开展面对面座谈交流,统筹宏观数据与微观感受,深度剖析广东外贸面临的新情况,就财税支持稳外贸提出针对性建议。二是提高外贸形势分析的及时性。面对复杂多变的外贸形势,广东监管局持续强化与属地海关、商务部门的合作,锚定优势行业和典型企业,综合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进一步扩大研究领域范围、提高研究频次,在增速转段的关键节点及时上报有关情况,为科学预判出口形势提供参考。

  三、因地制宜,密切关注地方财税体制改革动态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健全现代预算制度,优化税制结构,完善财政转移支付体系,为谋划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围绕财政部相关改革的推进情况,广东监管局切实发挥驻地优势,综合考虑地区经济发展和财政管理水平的差异,先后调研广东省本级和7个代表性市县财税体制改革进展。一是推动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平稳有序开展。重点关注《关于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落实情况,重点关注广东省各级财政在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收入划分、转移支付体系等财税体制改革前后的主要变化和面临的难点堵点,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助力广东在新一轮改革开好局、起好步。二是助力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提质增效。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要求,系统总结各级财政在加大预算统筹力度、规范预算支出管理、提高预算管理信息化水平等方面的成效经验,归纳可行措施,为谋划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提供更多“广东样本”和“广东经验”。

  四、因事而化,助力减税降费政策惠企利民

  延续、优化、完善税费优惠政策,是党中央在经济处于稳定恢复和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广东监管局积极履行财税政策评估职能,围绕政策成效、痛点堵点、政策建议开展评估调研,扎实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一是推动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精准落地落实。主动与地方财政部门、税务部门、国库部门建立跨部门合作机制,定期相互通报留抵退税政策推进情况;深入一线对退税申报、审核、退付、调库整个流程进行全方位监督,对部分企业留抵退税申报及审核进行抽审;实地走访企业,了解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利用退税资金扩大生产投资的规划及相关政策诉求,多方面反映政策实施效果。二是牵头对支持农村金融发展、小微企业融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得税优惠政策等到期税收政策的实施情况开展评估。在全面掌握广东省政策落实总体情况的基础上,先后对5家税务局开展实地评估,对2家税务局开展书面调研,举行10场税务人员座谈会和6场金融机构及纳税人代表座谈会,充分了解政策落实情况,共同研究后续完善政策的建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