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赴茂名市、江门市开展增发国债资金项目管理情况调研工作

  增发国债资金监管工作是财政部各地监管局2024年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近日,为贯彻落实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增发国债资金监管工作,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齐华宁带领监管三处干部,赴茂名市、江门市开展增发国债资金项目管理情况调研,与市县(区)财政部门、业务主管部门进行座谈,并前往项目现场实地调研。

  在茂名市,调研组听取了茂名市财政局及相关业务部门关于增发国债资金项目管理情况和存在困难的汇报,要求各部门充分认识到增发国债工作的重大意义,压实各部门责任,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和“守住财经纪律高压线”的原则,共同做好增发国债工作,管好用好财政资金。此后,调研组前往茂名市高山拦河闸坝重建工程等4个项目现场实地调研,查看项目推进情况。 

  在江门市,调研组前往新会区崖门渔港产业振兴及基础设施综合提升项目现场实地调研,查看项目推进情况,并前往崖门镇政府查看项目前期工作文件。调研组根据调研中发现的新情况试填并进一步修改完善实地核查单,并结合工作实际,总结出今后核查的重点关注方向,如项目是否存在多头申报、多种专项资金混用、使用国债资金置换往年已拨付资金、多次申报后资金总额超出项目总投资等。 

  下一步,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将根据调研中了解的情况,进一步完善增发国债项目现场核证机制,发挥线上全面监控与线下重点核查的合力,按照工作方案每月赴地市开展现场核证,同时加强财会监督力度,推动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涉及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严肃查处,切实让财经纪律“长牙带电”,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电”,保障增发国债资金安全和效益。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