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广东监管局:以“三个紧盯”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在财政部党组的坚强领导和驻部纪检监察组的精心指导下,广东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按照全国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有关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筑牢思想防线,抓实纪律作风建设,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从思想上、源头上、机制上有效防控廉政和业务风险,为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作风保证和纪律保证。 

  一、紧盯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始终确保党员干部的忠诚本色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忠诚核心成为党员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成为单位整体最鲜明的政治底色。通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建工作会、“三会一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做到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铸入灵魂、见诸行动。  

  把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2023年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在全局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热潮,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推动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认真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细化主题教育工作情况表、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调研工作台账,动态掌握各项工作情况。 

  特别注重深入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特别是关于财政工作、广东工作及相关领域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其中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努力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求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在本职工作中讲党性、重品行,充分发挥党的优良作风和政风,树立财政监管部门良好形象,切实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感恩感激之情转化为做好财政监管工作的强大动力。2023年,广东监管局在“七一”前后,先后开展了“培根铸魂守初心”“深学增智悟思想”“警身正风守清廉”“担当促干建新功”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和激励党员锤炼党性、提升素质、筑牢信仰之基。  

  二、紧盯纪律建设,常态化抓好廉政教育和日常监督,始终筑牢党员干部思想堤坝  

  局党组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学习,不断增强班子成员廉政意识,研究重大工作必列廉政议题,重要会议必讲廉政责任,督导检查必看廉政制度落实情况。注重强化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开展2023年“警示教育周”活动,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初心与蜕变》,集体学习研读《财政案鉴》。组织“以案明纪、引以为戒”专题大讨论,集体参观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  

  结合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在查摆问题、整改落实、压实责任、固化效果上“全流程”精准发力。对主题教育中查摆检视出的12个问题,明确具体整改时限和责任部门,以严实作风推动整改整治,全部问题完成整改销号。在“五四”期间,开展青年干部廉洁教育活动,教育引导青年干部扣好廉洁从政从业“第一粒扣子”。对长期在外驻镇驻村帮扶干部进行廉政谈话提醒。注重抓好廉洁过节监督,在元旦、春节等重大节假日前,召开大会进行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之弦。  

  坚持把抓实建章立制作为抓好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的重要途径,制定《干部“八小时之外”管理办法》《外出开展财会监督工作有关纪律规定》,在专项检查中成立临时党支部,加强对临时聘用人员的监督管理。开展“四强”党支部创建,强化党支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职能,确保党支部“管到人头”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压实机关纪委工作职责,建立支部纪检监督员制度,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开展干部职工思想动态专题调研和意识形态工作教育专项行动,不断强化对党员干部政治言行特别是网络言行的政治引领和规范约束。  

  三、紧盯作风建设,班子带头改进作风强化执行提升效能,始终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局党组自觉接受监督,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财政部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办法》等制度规定。制定《中共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带头正风肃纪。坚持正人先正己,严格要求自身,通过办公会、座谈会、常态化谈心谈话、讲专题党课等方式,严在日常、严在经常,抓长抓常、抓早抓小,始终保持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营造树正气凝聚合力、强作风力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大力弘扬勤奋务实的工作作风。强化廉洁文化建设,筑牢廉洁自律防线,使廉政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增强党规党纪意识,提高廉洁自律能力。强化家风教育,加强与家庭的沟通联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廉洁修身齐家,让监督从“八小时内”向“八小时外”延伸。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全面排查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存在的廉政风险,采取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等防控措施,从源头预防腐败。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