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广东监管局:精准“把脉”深调研 献策“良方”促发展 
扎实开展重点监测县区财政运行调研

  县级财政作为国家财政的基础,是财政发挥职能作用,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关键一环,是做好财政运行工作的重中之重。近期,广东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地方财政运行监控的主责主业,开展重点监测县区财政运行情况调研,为提升欠发达县区管财理财水平、服务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一、坚持基础导向,下沉一线摸实情

  以基础性工作、基础性政策为切入点,综合运用书面调研、数据分析、电话采访等方式,从财政管理的最前沿了解最原始、最真实的情况。一是突出以欠发达县区为对象的调研主体。将财政部重点关注名单与我局自主开展的县区财政运行“立体画像”结果相结合,选取了11个不同财政运行风险等级的欠发达县区,并全面覆盖珠三角核心区、东西两翼沿海经济带和北部生态发展区,总结共性特征的同时兼顾区域差异。二是突出以支出项目为基本单元的调研方式。发函收集调研县区2022年度预算项目编制明细表和预算执行情况表22张,涉及约12万条指标,对县区全部支出项目的具体内容、预算级次、执行情况开展下沉式分析,“见微知著”反映县区财政运行真实、立体的情况。

  二、坚持问题导向,解剖麻雀抓重点

  在树立全局思维的基础上,以欠发达县区财政运行的突出困难为着力点,围绕收支结构、库款保障、还本付息、“三保”保障等重点内容,以“解剖麻雀”的方式,从财力来源、支出结构、财政体制、预算管理等方面系统总结深层次原因,提出改善地方财政运行状态的政策建议,提高分析评估工作的针对性。一是突出实事求是。欠发达县区由于资源禀赋和发展定位的差异,在财政运行风险上表现不尽相同。本次调研将县区划分为工业基础良好地区、现代农业产业地区和老城区地区三种类型,从收入汲取能力、支出保障能力、收支平衡能力等不同领域查找短板弱项,兼顾共性问题和个性特征。二是突出与时俱进。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2022年在各类因素影响下,部分县区财政运行受到影响。为从经济发展的根源上分析税收增速与经济增速不匹配的原因,本次调研专门梳理了有关县区近年的重大产业政策和项目发展情况,确保调研视角与政策导向的一致性。

  三、坚持结果导向,集思广益谋良策

  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将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工作打造为服务提高宏观经济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为落脚点,从财政监管视角,本次调研聚焦当前广东欠发达县区财源建设质量不高、本级可支配财力有限、刚性支出固化增长等问题,在广东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坚持“对症开方”,从增强财政可持续发展能力的视角提出建议与对策。一是紧抓广东大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契机,加快培育可持续税源,做大总量、做优质量、做实增量。二是深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形成稳定的各级政府事权、支出责任和财力相适应的制度,扩大县区可支配财力空间。三是紧盯基层“三保”保障和政府债务管理两个关键环节。分析归纳财政运行规律,以一域之观谋全局之势,及早发现和揭示倾向性、前瞻性和战略性问题。四是加强全省财政“一盘棋”管理,加强对县区财政管理的业务指导、改革引导、经验传导,不断提升基层财政管财理财水平。

  下一步,广东监管局将围绕财政部发布的新一轮重点监测县区名单,立足当地实际,以“强短板、补弱项、堵漏洞”为目标,助力县级财政部门不断提升管理能力,找准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新局面,续写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