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强化帮扶措施 巩固攻坚成果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牵头组建乡村振兴驻封开县金装镇工作队,扎实做好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开展“暖心大走访”,三送上门访民情 

  制订“入户访民情、暖心大走访”实施方案,搭建“一镇两村”宣讲平台,联合金装镇及12村(社区)干部,遍访309户脱贫户和部分商户,“送学上门”、“送粮上门”、“送关怀上门”。“送学上门”,制发《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手册》《乡村振兴宣传册》,上门宣讲;“送粮上门”,为脱贫群众逐户赠送米面油等慰问物资共计3.1万元;“送关怀上门”,以电子调查问卷方式,采集脱贫户关于饮水、道路、教育、医疗等19项信息和商户经营业绩受疫情影响、融资难融资贵、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等12项信息。关注并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如建立完善临时用工人员储备库,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临时就业和种植户用工需求;持续关怀染疫人员,调拨检测抗原2000支,及时送医送药;关爱因病因变故困难人员,为16名低保户、五保户解决实际困难等,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民心。 

  二、加大帮扶力度,筑牢防返贫监测防火墙 

  一是做好规定动作。联合镇党委开展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建立入户走访、自主申报、基层上报、数据比对、热线信访、基层干部定期跟踪回访相结合的易返贫致贫人口发现和核查机制,在完成原建档立卡脱贫户走访工作的基础上,将相关人员纳入防返贫监测对象。二是精准施策消除致贫风险。对防返贫监测对象情况定期分析研判,落实帮扶责任人,根据监测对象发展需求一户一策,通过落实种养项目、公益岗位就业帮扶,落实教育补助、医疗保障和救助项目等,帮助监测户消除返贫风险。 

  三、坚持产业先行,落地实体经济 

  一是创新“一村千树”产业项目。为提升村容村貌和保护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有效利用农村“六块地”(边角地、废弃地、荒山地、拆违地、庭院地、路边地),引入园林苗木企业和捐赠资本,一期种植经济价值高、景观好的紫花风铃木5400棵,盘活闲置土地75亩,预计增收40余万元。目前已二期推广,完成四村13100棵苗木种植,盘活闲置土地129亩。二是引资振兴养牛产业。金装镇有养牛传统,但分散且效益不高。引入易方达公益基金支持村集体入股,一期六村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引导分散的养殖户加入养殖专业合作社,用优质西门塔尔牛种逐步取代本地黄牛,同时通过保底收购,确保农户养殖收益。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