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1月28日,春节开工之初,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为全体干部职工上好新年“廉政第一课”。会议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为主题,研究部署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动员广大干部职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推动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实践中积极作为、彰显担当。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利红主持,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了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是新时代新征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指引。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推动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就抓好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提出了要求: 

  一要持之以恒抓好深入学习。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对财政经济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广东省十三届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广东监管局和广东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上来。 

  二要持之以恒抓好政治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各方面。站稳政治立场、铸牢政治忠诚,强化政治引领、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加强政治执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和指引财政监管各项工作,筑牢“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三要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深做实政治监督,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继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四要持之以恒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着力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注重把不敢腐的震慑力、不能腐的约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结合起来,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不断取得更好的效能。准确把握重大节日和地区特点,及时进行纪律教育和廉政提醒,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管理监督和自查自纠。 

  五要持之以恒加强财政监管工作。结合财政监管部门职责使命,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有关工作要求,服务好财政中心工作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聚焦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和重大区域战略落实,聚焦科技自立自强、制造业当家等关键领域,聚焦民生和乡村振兴领域。持续加强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兜牢“三保”底线;加强中央部门预算和转移支付资金监管,强化绩效管理;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和金融监管,防范化解风险;加强财会监督,严肃财经纪律,提升监管效能。 

  六要持之以恒加强机关纪委和纪检干部队伍建设。结合广东监管局实际,科学界定机关纪委的职责任务,发挥贴身监督、日常监督、全程监督优势,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给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完善内控机制,不断提高机关纪委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以铁的纪律和实的作风,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机关纪检干部队伍。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