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五举措”推动预算执行监控落地见效

2022年12月20日 来源:财政部广东监管局

  近年来,财政部广东监管局按照财政部相关要求,着力完善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推动强化预算单位全口径资金监管,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取得积极成效。

  一、围绕“实”字,不断完善制度体系

  结合属地特点,细化相关规章制度,制定《驻粤中央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动态监控试点工作方案》等办法。根据局内处室岗位职责分工,规范内部操作规程,制定《驻粤中央预算单位财政资金动态监控工作操作规程》等制度。发挥协同监管优势,加强工作联动,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实现银行账户信息共享,为预算执行监控提供支撑。

  二、突出“严”字,推动加强资金管理

  充分发挥监管局就地监管优势,及时了解单位资金管理情况。关注办公用房、车辆配置使用,禁止性费用报销等方面,查找是否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围绕“三公”经费、培训费、会议费、关联交易等支出内容,查找是否存在铺张浪费的现象。紧跟财政资金划转使用情况,查找是否存在资金滞留、违规使用等问题。

  三、紧扣“全”字,探索预决算闭环管理

  积极探索预算单位“全闭环”监管体系,将监控成果运用到预算编制、执行、决算、资产管理等各个环节。开展银行账户日常监管,将银行账户类别和账户交易流水信息关联,补齐日常管理短板。开展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等监管工作,分析相关资产衍生费用支出,实时了解单位国有资产现状情况。加强监控成果运用,通过预算批复信息和各类资金支出相关联,将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发现的成果运用到下年度预算编制审核。

  四、注重“改”字,督促单位建立长效机制

  按照“抓实一个、管好一片”的思路,指导预算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发挥财政监管的警示作用。发出关注函,选取典型,以关注函的形式向预算单位进行“点对点”通报,指导预算单位财务、内审、纪检等部门多方联动,完善内控体系。积极推介经验做法,提炼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供预算单位参考学习,共同提高管理水平。

  五、聚焦“合”字,搭建部门预算分析平台

  依托现有预算、决算及动态监控数据,为各单位精准“画像”。建立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模块,将预算批复数据与预算执行关联,动态掌握各单位全口径资金预算执行情况。建立预算单位收入监控模块,掌握实有资金余额、来源、去向等关键信息,提高单位资金效益。建立预算单位资产监管模块,掌握各单位房产、公车、通用设备、专用设备等资产信息,为落实资产配置和处置审核工作奠定基础。

  下一步,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将按照财政部相关要求,积极主动发挥预算执行监控作用,着力推动部门预算管理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