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迅速在全局掀起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广东监管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财政工作和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共财政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管局党建工作的意见》、广东省直机关“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以模范机关创建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题活动一体推进,迅速在全局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一、注重学习时效,提升学习效果 

  一是加强学习主动性、时效性,注重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一经发表、重要指示批示一经作出,我局迅速组织传达学习。二十大召开以来,我局先后4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分别以“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原原本本学习二十大报告”“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等”为主题,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论“三农”工作》等著作,及时跟进学、深入系统学。二是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细化六项具体措施。结合工作实际,厘清学习思路,细化学习要求、研究制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明确提出“六项举措”,通过党组(扩大)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习;各支部组织集体学习讨论;党员干部学原文、悟原理;局党组成员给全局党员干部讲党课,支部书记给支部党员讲党课,党员干部积极撰写学习心得;思考完善“1+6+8”工作思路,推动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购买辅导书籍《党的二十大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学习辅导百问》等具体举措,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三是明确组织领导和监督责任,着力提升学习效果。明确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工作责任,主要负责同志是抓落实的第一责任人,党组带头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机关党委指导、督促各党支部认真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掌握各支部学习进度、开展工作具体情况,及时总结报送相关情况;各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书记切实扛起责任,把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要求传达到每一位党员,结合工作职责带领支部党员扎实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机关纪委充分发挥政治监督作用,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落实目标任务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防止学习浅尝辄止和贯彻落实打折扣。 

  二、紧盯“三个层面”,提升学习能力 

  一是发挥领导班子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作用。局领导率先垂范,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结合实际学,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新修订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带头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认真学习财政部部长刘昆同志发表的题为《健全现代预算制度》的署名文章,充分认识健全现代预算制度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健全现代预算制度的基本原则,深入推进现代预算制度改革重点任务。两位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撰写心得体会,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深刻领会二十大精神实质,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切实提高工作质量,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当好表率。二是发挥党支部的承上启下作用。党支部在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中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找准学习二十大精神抓手,大力营造竞相学习、互学互鉴的浓厚氛围。6个党支部组织专题学习,集中学习研讨二十大精神。有计划、有针对性和广东省财政厅、广州国家实验室、广州市财政局、光大银行广州分行等单位开展党建联建活动,共同学习二十大精神,不断推动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走向深入。三是发挥每名党员干部的主观能动性。每一名党员干部是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实施者。聚焦“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要求,坚持不懈读原文、悟原理,认真系统学、深入持久学、持续深化学。在学习过程中把二十大精神实化、细化、具体化,通过“学”“思”结合,把学习二十大精神获得的启迪和思考,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新思路、推进工作的新举措,目前已撰写心得体会共15篇。 

  三、创新学习载体,保障学习效果 

  一是搭建青年干部二十大学习新平台。加强青年干部理 论武装,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我局创新方式方法,让青年干部列席旁听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头脑,激励青年干部成长成才。二是开展“新征程 再出发”主题活动。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年轻干部上讲台”活动为载体,组织召开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活动,首期6名年轻干部走上讲台。全局青年干部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自身工作谈感受、谈认识、谈发展。通过年轻干部上讲台、领导班子作点评、全局干部职工参与的形式,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全面提升学习效果。三是加大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工作力度。通过开办二十大专栏学习,为老干支部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和流动党员“送学上门”等方式营造学习氛围,扎实做好二十大精神宣传工作,推动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