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开展2022年度内控执行情况专项检查

  刘昆部长在今年6月29日财政部内部控制委员会年度会议上指出,“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针对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健全内控机制,扎紧织密制度笼子,从严规范财政干部履职行为‘红线’,确保财政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行驶”。广东监管局组织全局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刘昆部长在内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未雨绸缪,提前谋划2022年度内控检查工作。 

  近日,广东监管局按照方案要求,正式开展2022年度内控检查自查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提高检查质效,在总结去年内控检查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采取局党组领导,各处室负责检查一个处室、处室之间打乱交叉检查的方式,每个处室就是一个检查小组,处室负责人任检查小组长,处室负责人对检查质量负责,进一步压实检查责任、提高检查成效。二是明确检查要求。对照内控操作规程和财政部内控制度及有关新出台文件要求,检查是否存在漏洞和未及时更新的情况;对照上级领导、局领导对财政监管工作提出的要求,检查相关处室在开展工作中是否落实及反馈等。三是划分检查阶段。检查工作分为自查、检查、整改三个阶段,分阶段推动检查工作有序开展。 

  广东监管局开展本次年度内控执行情况检查,特别通过创新检查方式方法,一是人人参与。推动全体干部职工全面参与内控检查工作,让每个人自觉参与融入到内控中去,真正起到以控促管的作用;二是自我检查自我完善。不断提高内控制度的实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内控制度和业务制度的深度融合;三是以查促改,自警自省。及时发现苗头性、共性问题,推动查漏补缺,堵塞漏洞,防患于未然。通过内控检查,确保财政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保证内控工作出成效,见真章。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