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坚定做好自己的事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增进战略定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阐述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

  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我深受启发、备受鼓舞,从中深切体会到了深刻的历史洞察力、重要的理论引领力、强大的实践指导力,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战略定力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和体会。 

  过去十年,面对风风雨雨甚至是惊涛骇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我们一道拼、一起干,中华民族以前所未有的昂扬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人类历史上首次解决绝对贫困问题,以前所未有的恢弘气魄打赢全球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在国际社会上首次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以前所未有的改革开放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亿万人民紧紧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顽强拼搏、同心战疫,谱写了一曲曲慷慨激昂的抗疫战歌。 

  十年来,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展示了不畏强权的坚定意志,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了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别的国家政党纷争时,中国一心一意搞建设谋发展;别的国家输出战争时,中国一心一意搞建设谋发展;别的国家陷入衰退时,中国一心一意搞建设谋发展…… 正是因为这种巨大的战略定力,使得我们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世界上很多国家几百年的发展历程,在新时代取得了令人震撼的历史性成就。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拥有坚定的战略定力,是我们党的鲜明特征。这种战略定力,根植于明确的理想信念基础,来源于矢志不移守初心践使命的生动实践。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立足点在于走好自己的路,关键在于办好自己的事。早在2012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我们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不断全面提高综合国力……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国际形势动荡进一步加剧,我国安全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大,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越是面对惊涛骇浪,就越能展现中流砥柱的作用。一个国家的主心骨,攻坚克难时越是坚强有力,就越能凝聚风雨无阻的力量。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叠加,党和政府出台并推动实施一揽子政策措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汇聚起风雨无阻向前进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看到困难的同时,也要看到危中有机,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做好自己的事,是完全能够化险为夷、化危为机的。”无论形势如何变幻,内外部环境如何充满挑战,我们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上来,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坚定做好自己的事,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以矢志不渝、坚定如磐的初心和不惧风吹浪打、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非凡魄力在奋发中成长、在责任中担当、在磨砺中前行,投身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事业中。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