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黄利红:牢牢抓住“六个一”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巩固深化年”,是财政部党组确定的各地监管局“党建质量提升年”。今年,我们党将召开具有重大深远意义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做好党的建设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使命重大。财政部广东监管局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抓好财政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管局党建工作的意见》和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按照刘昆部长提出的“必须把服务中心工作和促进事业发展贯穿党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坚持党建和业务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更好地做到两融合两提高,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认真思考新形势下抓好党建工作的思路,突出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六个一”部署安排党建重点工作,以高质量党建提升服务中心工作的政治担当,以新的更大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突出“一个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建工作的头等大事,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前提。广东监管局以“五学联动”铸魂育人,通过党组中心组引领学、机关党委督促学、党支部融入业务学、青年小组共同学、党员个人自主学,搭建起理论学习的“四梁八柱”,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力量,持续夯实理论武装根基,筑牢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提高学的精度。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组织党员干部精读原著、精学原文、精通原理,围绕经济财政中心工作,重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树牢政治机关意识,引导干部联系业务实际深化理论学习,立足监管职能职责,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能力。 

  拓展思的深度。从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中,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不断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推动青年参与重大调研课题攻坚,认真开展“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财政青年怎么办”研讨活动,促使青年干部提升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加大用的力度。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方法,持续在真用上下功夫。坚持深化党建和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思路举措和扎实成效,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学思用结合中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在知信行统一中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聚焦“一个主线”——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和迎接党的二十大、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是今年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广东监管局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 

  以高度政治自觉服务好党的二十大。做好出席党的二十大和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推选工作,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严格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选举纪律,确保代表推荐选举工作风清气正。开展向党的二十大代表和身边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鼓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 

  以饱满热情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围绕迎接和宣传党的二十大,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开展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感受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用辉煌成就鼓舞人心、激发干劲。开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活动,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七一”前后,围绕“走好第一方阵 我为二十大作贡献”,各级党组织书记讲专题党课,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以坚决行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财政部党组、广东省委的部署要求,带头组织开展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组织生活、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持续掀起学习热潮,动员和激励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财政部党组和广东省委要求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上来。  

  把握“一个主基调”——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建设历来是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的。这深刻阐明了党建工作的主基调。广东监管局深刻把握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把贯彻落实监管局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深度融入到财政监管具体工作中,着力促进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一体推动、深度融合。 

  突出理念融合。牢固树立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理念,把党建工作放到改革发展全局中谋划,放到重大任务实践中推进,努力做到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找准党建工作融入财政监管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不断总结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良性互动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方法,准确理解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充分发挥好财政监管部门职能作用。 

  突出力量融合。始终坚持党对财政监管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动业务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把抓中心工作完成、重大任务落实作为检验党组织的试金石。把思想政治工作贯彻业务工作全过程,注重帮助解决党员干部的实际困难,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积极性,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财政监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突出措施融合。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发挥好财政监管“探头”“哨兵”“参谋”作用,重点围绕宏观经济运行、组合式减税降费、促进共同富裕、推动乡村振兴、防止资本无序扩张、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推动地方财政平稳运行、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支持碳达峰碳中和、严肃财经纪律等重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形成相关典型案例,加强学习交流和信息上报,切实提升财政监管效能。 

  抓牢“一个主牵引”——深化新一轮模范机关创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争当“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是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使命任务的重要内容。广东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和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模范机关创建作为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和全面加强党建工作的具体实践,不断探索如何更好地通过模范机关创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明确目标任务。紧紧围绕“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目标要求,坚持把模范机关创建与破解难题、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结合职责细化工作任务,充实创建内容,坚持以创促建、以创促改,使得机关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全面加强,把创建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体现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 

  丰富创建载体。着力打造体现财政监管特色的党内政治文化品牌,用好局《党建工作信息》、局史馆、党员活动室、微信专栏、门户子网站等载体,结合文明单位创建、机关群团工作等,培育积极健康的机关文化,走出具有特色的创建之路。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管局与财政部机关司局党建联创联建机制,推动与地方财政部门、中央预算单位、中央企业等开展党建联建工作,强化信息共享、资源整合、协同作战,持续促进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促进监管局新职能更好发挥。 

  完善创建考评。实行党建、模范机关创建和业务工作联动式评价、一体化考核,探索建立既科学合理、简便易行,又定性定量、客观公正的考评标准。坚持差异化考核、精准化评价、目标化激励,处理好共性和个性、党建和业务、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风向标、指挥棒作用,不断推动创建工作与党建工作、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 

  紧盯“一个主攻点”——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广东监管局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强化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巩固“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成果,推动深化“四强”党支部创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突出党支部战斗堡垒这个关键。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丰富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形式和内容,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总结评估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创建方案要求,运用好“一个支部一个工作法”等成果,切实发挥党支部在服务中心工作、落实重大任务、推动经济发展中的政治引领、督促落实、监督保障作用。 

  突出党组织书记“领头雁”这个关键。严格执行机关党委、党支部负责人选任条件和配备程序,全面落实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要求,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严把人选资格,强化任职管理和培训,提升履职工作水平。 

  突出党员“先锋作用”这个关键。抓好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注重把先进分子特别是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内来。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把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的党员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在一线“大熔炉”中锻炼党员、考察党员,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 

  打造“一个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的关键所在。广东监管局持续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持续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落实《中共财政部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办法》要求,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带头纠“四风”树新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防止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反弹,着力改进文风会风。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回头看”,不断深化整治成效。领导班子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勤俭办一切事业。发挥内控作用,从源头上机制上堵住滋生不正之风的漏洞。 

  持之以恒守纪律、讲规矩。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推进机关纪委自身建设,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时刻保持反腐败斗争的高压态势,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完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制度机制。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年”系列活动,切实抓好纪律学习月、警示教育周等活动,深化以案为鉴、以案示警、以案正风、以案促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持之以恒抓监督、守底线。落实《财政部关于加强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试行)》有关要求,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教育、管理、监督作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党规党纪教育,抓好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及时开展廉政提醒。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干部行为失范纪实制度、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制度等,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不断增强干部监督合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