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多措并举顺利完成银行账户年检工作

   近期,广东监管局坚持寓服务于管理之中,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科学谋划,周密部署,多措并举顺利完成驻粤中央预算单位2021年度银行账户年检工作。

  一是提前谋划,重点单位工作前置。针对下级支线长、账户多的系统性单位,提前分析研判,将年检前置化处理,把集中化的工作做分散化处理,大大减轻银行账户年检时核对量大、工作集中的压力。同时,结合在日常工作中掌握的情况,提前谋划,主动作为,要求部分预算单位将不合规、长期不使用的银行账户进行撤户处理,将大批量的账户清理消化在日常工作中,为2021年度账户年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规范资料,减少问题提高效率。实行年检提示机制,针对以前年度账户年检报送资料时存在的问题进行事前提醒,要求各预算单位申报时要引以为戒,提高资料的规范完整性,减少“小毛病”不断的问题。同时,规范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年检报送行为,提出具体要求,明确年检申报的时间节点,并要求属地主管预算单位切实发挥牵头把关作用,统一规范申报,把好前线关口。  

  三是主动沟通,解决困难回应诉求。坚持贯彻服务预算单位的工作思路,主动沟通,针对驻粤中央预算单位集中反馈的人员变动、疫情管控等突出困难,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通过微信、QQ、电话等方式对相关业务给予充分指导。同时,为积极响应“少出门,少聚集”的防控工作要求,及时调整了年检受理要求和年检审核方式、延长了年检受理时限,解决了预算单位的后顾之忧。 

  四是加强监督,重点关注整改情况。充分利用上年年检结论和日常监管成果,进一步强化账户监管“回头看”,重点关注上年年检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相关问题在同一单位是否还存在、相关问题在同一系统是否进行了自查自纠;同时,结合日常监管发现的问题,关注相关预算单位是否根据要求在本单位以及本系统内进行自查,并对相关问题进行纠正。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