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以三“实”积极做好
应急物资实物储备保障

  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补助资金,是2020年度国家直达资金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关实物及能力储备体系建设也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有效补充。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财政厅等部门科学规划,合理统筹,以三个“实”积极做好应急物资实物储备保障,充分发挥了压舱石、定心丸、及时雨的宝贵作用。

  规划布局实。在选择承接中央补助资金实物储备的地市时,找准符合以下四个方面条件的地方:一是生产能力强,有利于消化当地产能,维持生产能力可持续发展;二是储备条件好,有利于物资储备的良好保管;三是经济实力强,有利于支撑长期储备;四是物流条件好,有利于各级政府统一调拨使用,构建以地市为主,省、县两级两头补充的地方实物储备体系。充分利用珠三角“一环”的辐射区位优势,储备物资在应急状态下可实现3小时内全省送达,12小时内全国送达。

  物资管理实。在研究制定中央补助资金支持的储备品种、数量计划时,由省粮储、卫健、财政三部门联合研究确定,聚焦国家目录清单要求、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求、储备企业日常轮换可实现的品种数量等因素,分类施策,各有侧重。并与承储企业约定,储备目录可根据政府要求动态调整,储备到期后由承储企业等值回购,承储费用定额包干。储备物资实现了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

  保障作用实。2020年10月实物储备项目建设启动以来,面对本地或周边散发疫情,广东省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物资需求。如2021年广州市“5.21”疫情(5月26日至6月30日)期间,累计从市级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中调配医用N95口罩14.61万个、医用防护服3.52万件、采样管(1∶10)5万支、采样管(1∶1)10.5万支等,防疫物资“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临近东莞市还专门从储备物资库跨市调拨多采管、周转箱、速干手消毒液等储备物资驰援广州从化,保障75.65万人的采样任务提前3小时完成。再如东莞市“6.18”疫情期间,及时将储备物资中的实时荧光定量PCR仪器紧急调拨医院使用,迅速提升了东莞市的核酸筛查检测速度,圆满完成多轮多区域的大规模核酸检测任务,保障应急防控期间累计开展核酸筛查1980.35万人次,其中6月21日当天在16小时内完成1117.95万人次的采样检测,检测速度、强度创造了全国纪录,应急物资的基础保障作用十分显著。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