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四措并举 完成2022年“一上”预算人员信息审核

  广东监管局把党史学习教育同部门预算监管工作相结合,立足2022年部门预算“一上”编制审核工作,做深做实人员信息审核,夯实基础信息,为部门预算监管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动态监控超编人员消化情况,分析研判超编人员合理性。结合机构改革单位三定方案,明确超编人员消化时间和消化方式。对预计2022年底完成超编人员消化的情形,将机构改革单位2020年7月底预算审核数、2020年末实有人数和2021年7月底预算申报数进行比对,分析超编人员增减变化趋势,对符合少进多退等形式逐年消化的超编人员予以认可,并在预算执行工作中动态监控超编人员消化情况,推动机构改革单位2022年底消化超编人员。

  二是做好实有人数加减法,严格审核实有人员准确性。开展分类审核管理,突出部门和行业特点。对因疫情原因造成的行政单位新录入公务员尚未到岗的,根据单位人事部门提供的相关证明进行审核。紧盯系统性预算单位内部人员变动,确保人员信息不重报、不漏报。认真梳理科研院所、高校等单位编制人数和实有人数的结构,明确实有人数填报口径。

  三是用好人员信息作为重要支撑,提高预算审核的科学性。统筹部门预算审核业务范围,将人员信息作为重要基础信息,服务于医保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新增资产配置、项目支出等其他预算审核工作,将人员信息审核结果及时反馈和应用于其他审核工作,打通预算审核的管理链条。

  四是做好属地预算单位服务,提升预算编制的规范性。加强同部内司局的请示汇报,及时了解部内司局重点关注的事项和编制审核要求,准确传递给属地预算单位,规范部门预算管理。积极与广州遣返中心等新增预算单位对接,帮助预算单位准确理解部门预算管理要求,规范部门预算编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