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四个聚焦”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

  近年来,财政部广东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和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和广东省委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部署要求,将模范机关创建作为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和全面加强党建工作的具体实践,紧紧围绕模范机关创建各项目标要求,聚焦做到“三个表率,一个模范”,积极探索模范机关创建的路径方法,推动模范机关建设取得成效。

  一、聚焦“两个维护”,走好政治机关第一方阵

  一是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牢固树立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工作导向。强化政治教育和政治引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担负起抓机关党建的主体责任,坚决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机关政治建设的最根本的标尺,为推动财政监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推进政治学习常态化制度化,领导班子“领学”、“促学”,党员干部积极主动“自学”,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结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学党章党规、学党的理论、学党史传统,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心、走实,为创建模范机关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三是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到以政领财、以财辅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自觉从政治上谋划推动本职工作,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党组、广东省委的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学习贯彻到位、第一时间推动落实见效,持续增强做好财政监管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二、聚焦主责主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一是胸怀“国之大者”,推动重大财税政策精准有效落地。聚焦重大区域战略、属地经济社会发展、民生实事,发挥贴近地方、掌握实情的优势,充分发挥探头哨兵参谋作用,密切关注地方经济形势和财政运行,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加大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力度,促进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积极释放大湾区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红利,为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二是积极探索监管体制机制建设,不断提升履职尽责的路径和手段。进一步探索有利于监管局职能发挥的监督机制和监督方式,通过优化调整处室职责、不断探索新的监管模式,形成固化工作体制,制定《地方财政运行监控内部操作规程》,切实强化对财政资金的监控。强化预算监管联动,联合其他监管部门同题共答,建立长期监管协同体系,形成监管合力。

  三是持续加强能力建设,提升履职能效。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在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的整体框架下,研究探索驻粤中央预算单位预算全流程闭环监管、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分解下达和预算执行、地方财政运行监控、“三保”监控、地方债务监督、内部控制管理等方面的信息化监管手段,努力实现系统之间的数据共享和业务对接,推动财政监管工作全流程嵌入一体化系统,提高监管工作效率。

  三、聚焦为民务实清廉,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一是密切联系群众,努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改善和保障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贯彻全年的重要工作内容,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提出办实事项目20条,重点关注增值税退税申报管理、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涉企乱收费、企业招工难用工贵、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道路停车收费等问题,主动简化退税手续等,减轻企业负担。

  二是大兴调研之风,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坚持“小切口大变化”,掌握调查研究基本功,坚持问题导向,深入驻地、深入基层、企业开展专项调研,“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听真话、察真情,就各项财税政策落实的难点、痛点、堵点进行深入交流座谈,积极与相关政府部门共同探讨解决方案,提出改进完善政策的意见参考,助力解决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

  三是突出正风肃纪,抓紧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抓好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印发通知部署开展自查自纠,针对查摆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认真组织开展整改。组织开展“学史崇德 以案为鉴”警示教育周、“学党史悟思想,守纪律铸忠诚”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四、聚焦组织力提升,铸造坚强有力的财政监管干部队伍

  一是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强化基层堡垒作用。以实施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结合“四强”支部建设,突出提升组织力,认真落实党的各项组织生活制度,深化“三会一课”提质增效行动,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和党员过“政治生日”等仪式,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探索以“党建联盟”方式与部机关司局、其他中直、省直单位开展党建共建,与部综合司联合制定党建工作联建联创机制实施方案。

  二是加强对权力制约监督,完善内控建设。坚持从基本制度严起、从基层基础管起、从日常规范抓起,认真学习《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自觉接受各种监督。坚持把内控管理作为工作重点,贯彻财政部内部控制委员会会议精神和刘昆部长有关讲话要求,进一步加强内控工作组织领导,提升体系建设,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内控管理工作效率,推动建设财政预算监管系统内控管理模块,初步实现人员、资产管理的内控工作信息化。

  三是加强干部教育监督,始终拧紧思想的“总开关”。集体学习《财政部关于加强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试行)》,严格党员干部管理,加强对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党风党纪教育,强化日常监督提醒,抓好节假日重要节点提醒全体干部职工自觉遵守廉洁纪律,教育监督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切实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时刻树牢宗旨意识,时刻保持自警、自省、自重、自律,筑牢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