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将举全局之力服务广东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工作

  10月9日,广东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启动广东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工作,会议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健全机制统筹推进,依法依规全面清理存量隐性债务,确保按期完成试点工作。广东省在全国率先开展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工作,是广东省委、省政府和财政部党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发展与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举措,对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维护国家总体安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广东监管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国务院批复的试点工作方案分工安排和财政部授权,从战略全局的高度做好广东省隐性债务清零的复核确认工作,充分发挥广东试点的示范作用,为全国开展隐性债务“清零”积累经验。一是胸怀国之大者,将化债结果复核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全局的中心工作,举全局之力,全面动员,全力以赴,不折不扣按期完成。二是依法依规、从严从实、全面准确、逐笔逐条核实核清全省隐性债务变动情况,实行台账式销号管理,确保“清零”成果无懈可击,经得起人大、债权人和社会等各方检验。三是加强与广东省财政厅、广东银保监局等部门沟通协作,保持无缝对接,形成工作合力,积极协调中央金融机构和中央企业支持配合做好化债工作,督导各地压实化债责任,确保如期完成试点工作。四是充分发挥探头和哨兵作用,加强全省动态监控,持续保持高压监管态势,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推动建立健全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的长效机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