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学史力行 开展2022年部门预算“一上”编制审核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东监管局把学习党史同做好部门预算监管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部门预算监管的强大动力,扎实开展2022年部门预算“一上”编制审核工作。

  一、主动谋划,有序推进审核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部领导在预算编制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督促预算单位将党的全面领导贯穿预算编制全过程,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二是及时制定预算审核工作方案,分解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审核工作有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三是印发材料报送通知,明确报送材料内容和时间节点,本着“有用、够用”原则,减少材料重复报送,提高材料报送质量。

  二、积极作为,服务群众办实事

  一是提前了解机构改革单位在消化超编、人员回流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客观分析实际困难,真实报告属地预算单位实情,推动机构改革顺利推进;二是加强同部内司局的请示汇报,及时了解部内司局重点关注的事项和编制审核要求,准确传递给属地预算单位;三是积极与广州遣返中心等新增预算单位对接和沟通,指导新增预算单位科学编制预算,规范部门预算管理。

  三、盘活存量,加大资源统筹力度

  一是提前沟通办公用房租赁申请,结合辖区内办公用房闲置和出租出借情况,督促预算单位加大对现有办公用房的调控力度,有效盘活存量资产,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二是提前谋划,开展驻粤中央单位科研院所、高校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和使用情况调研,推动大型资产共享公用、使用情况和资产配置挂钩,促进大型设备均衡配置、合理配置;三是分析预算单位地方财政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等自有收入构成情况,督促预算单位统筹安排财政拨款和自有收入。

  四、强化应用,助力审核提质增效

  一是梳理历年预算审核发现问题,结合部门和行业特点,分类梳理预算编制风险点,加强对预算编制发现问题的分析和应用;二是用活部门决算、预算执行等信息,分析项目支出结构、规模、存在的问题,为预算编制提供依据和参考,强化预算监管成果应用;三是用好巡视、审计等其他监督发现问题,推动财会监督和其他监督形成合力,服务于预算编制工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