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深入田间地头 做细做实农田建设补助资金重点绩效评价

  近期,按财政部统一部署,广东监管局对广东省2019—2020年度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的管理使用及政策实施情况开展了重点绩效评价。评价工作组挑高温、战酷暑,沉到一线,深入田间地头,“一看二听三督改”,做细做实评价工作。

  一是突出重点,看得仔细。针对机耕路项目,重点看项目与农田建设需求的紧密度、田间通达度和工程建设质量是否达到设计要求,并测量新建道路长度、宽度和厚度;针对灌排沟渠项目,重点看设计是否合理、建设是否达标、是否与水源地贯通,能否真正发挥灌溉、排涝作用;针对机井项目,重点看能否正常抽水、发挥保障农田灌溉的作用。另外,针对高标准农田目标的实现,还特别注意看农田是否存在丢荒、非粮化等现象。

  二是随机访谈,听得认真。围绕项目建设在提高农业生产条件、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方面发挥的作用和农户收益提升情况,提前准备调查问卷和访谈提纲,确保访谈抓住重点、简明扼要,不走过场。深入项目区农田现场,随机访问农户,与正在从事农业生产活动的群众亲切交流,听真话、察真情,深入了解农业生产实际。针对项目建设的周期、对实施项目的满意度、改造后农户耕作的积极性和粮食增产效果等当地百姓“急难愁盼”问题,评价组同志认真倾听并详细记录,确保调查质量。

  三是问题导向,督得及时。现场察看时,要求农业部门、施工单位、项目区村委等相关单位的经办人、负责人一同前往。坚持问题导向,对现场发现的问题,如建造机井时未按照设计配建机井房、水管破损、新增沟渠与水源连接不畅、农田丢荒及非粮化,等等,一一指出,并拍照留存。现场分清责任,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要求,确保问题逐一整改落实,推动评价结果运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