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强化责任担当
全力做好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

  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提高基层财政保障能力、直接惠企利民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广东监管局注重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严格按照财政部关于加强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的要求,坚持全链条监管理念,强化实时动态监管,深入韶关、梅州、潮州等地市开展实地调研督导,全力做好直达资金使用“最后一公里”监管。

  一、做实“三个机制”,完善常态化监管链条,做好直达资金监管“最后一公里”。广东监管局通过横向与纵向监管机制相结合,完善“回头看”机制,切实加强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管。一是深化与省级财政部门协同联动监管机制。在常态化监管中,积极主动与省级财政部门沟通交流,建立定期情况反馈机制。定期将监控情况反馈给省级财政部门相关处室进行核实,共同加强问题分析总结,及时督促地方整改问题,切实发挥联动机制作用,形成了监管合力。二是建立健全纵向监管机制。通过与全省各地市县区财政部门建立对口联络机制,综合运用政务微信沟通、电话联系等多种方式加强信息互通,遇到疑问直接联系基层财政部门,第一时间掌握地方实际情况,不断提高监管质效。三是研究确立“回头看”跟踪督导机制。一方面,对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做好登记,建立问题台账。另一方面,以问题为导向,积极跟踪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通过电话沟通询问、监控系统线上核实、实地抽查复核等方式,做到整改一个问题核销一笔记录,确保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二、做细“三个监控”,强化实时动态监管,促进直达资金规范管理使用。广东监管局充分发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的重要作用,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开展全面监控与重点监控,紧盯预警信息,做好风险防范。一是切实做好资金分解下达全面监控。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实时动态全范围监控广东省直达资金预算指标下达情况,资金分配、使用进度,强化数据比对分析,定期形成报告上报财政部。二是切实做好资金使用情况重点监控。通过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对直达资金使用情况进行重点监控。按照资金类型进行合理分工,明确专人负责动态监控,认真查看每笔资金的使用情况、拨付去向。重点监控各项资金的用途是否合规,拨付方式是否规范等。三是切实紧盯预警信息监控。充分借助直达资金监控系统预警功能,及时将预警信息情况反馈给省级财政部门,要求其督促各级财政部门及时将相关数据信息录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提高数据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对于纳入支出预警的项目逐笔进行核实,要求省级财政部门加强监管,及时督促地方财政部门对核实后的问题进行整改,确保每一笔直达资金发挥实效。

  三、做到“三个关注”,深入实地调研督导,助力直达资金惠企利民。广东监管局充分发挥贴近地方、熟悉情况的优势,主动邀请省级财政部门成立联合调研督导组,通过综合分析各地直达资金使用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韶关、梅州、潮州等地市开展调研和督导。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相结合,了解基层一线实际情况,助力直达资金真正发挥惠企利民的重要作用。一是关注经验做法。通过与调研地市财政部门召开座谈会,了解地市的直达资金使用情况,具体经验做法,以及相关意见和建议,及时做好经验总结。二是关注资金使用效益。重点了解调研地市的直达资金使用成效,重点关注资金对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的保障情况和政策实施效果。三是关注难点堵点问题。针对调研地市部分直达资金支出进度偏慢的情况,深入了解支出进度慢的原因以及资金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同时,督促地方务必做实做细项目储备,进一步加快直达资金支出进度,切实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充分发挥直达资金惠企利民的重要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