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缅怀先贤 继往开来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监管三处赴梅潮两地开展联合党日活动

  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共同追寻红色记忆,9月15日—16日,财政部广东监管局监管三处联合广东省财政厅资源环境处、科教和文化处分别赴梅州、潮州开展联合党日活动和业务调研工作。为认真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并结合业务调研工作的主体内容,调研组一行先后到梅州市叶剑英纪念馆、潮州市牌坊街开展联合党日活动,深刻感悟共产党人恪守初心、坚守使命的革命奋斗精神,并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坚定文化自信,用实际行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位于梅州市梅县区雁洋镇虎形村的叶剑英纪念馆,毛泽东同志对叶帅的评价“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纪念馆内一帧帧感人至深的英勇画面,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豪言壮语,引导大家回顾了叶剑英同志辉煌的一生。青年时代,他追随孙中山先生投身民主革命,先后参加了护卫孙中山广州脱险、创建黄埔军校和北伐战争等重大事件,成为国民革命军的名将。长征途中,他勇敢机智地同张国焘危害党中央和中央红军的阴谋进行斗争,从而避免了分裂,保护了党中央。文化大革命后期,他果断地采取强制措施一举粉碎了“四人帮”,为此后中国的改革开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挽救了党和国家……他在中国革命的每一个重大关头,都经受住了考验,仍谦虚地说“我不是什么革命家,我只是在党的领导下做了一些我应该做的工作”。虽然现在是和平年代,我们依然不能忘记这是无数的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用艰辛和汗水打下的江山,我们可能无法企及像叶帅一样的丰功伟绩,但身不能至,心向往之。耿耿忠心昭日月,巍巍丰碑矗人间,我们缅怀叶剑英同志光荣璀璨的一生,并将继承和弘扬他优秀的思想作风和品德风范,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进行到底。

  次日,调研组来到潮州市湘桥区,步行走过广济桥,登上广济楼,并参观了潮州古城主体牌坊街。牌坊街就像潮州的一座城雕,巍然屹立在古城中心,且外接广济楼、广济桥、韩文公祠等遗址,内连开元寺、己略黄公祠、许驸马府等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形成一个反映潮州历史风貌、人文环境和经济生活的古城文化旅游中心区,保护和展示潮州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内涵和历史风貌。党员们领略了潮汕文化的独特魅力,认识到保护历史遗迹以及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性,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相关理论的精髓,充分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丰富内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党史中蕴藏着党取得伟大成就的文化密码,党员干部要以正确的党史观为引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以更加昂扬的斗争精神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此次活动结束后,党员同志们感到两日之行收获颇丰。大家纷纷表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史之灯照亮前行之路,激发奋进之力。一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创新方式方法,广泛宣传教育,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在历史的进程中审视百年经验,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二要学思践悟,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牢固树立鉴往知来、砺行致远的观念思维,聚焦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的内涵要求,紧扣“十四五”目标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关于中央转移支付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地,切实推动属地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三要学用结合,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为民办事,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吸收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智慧力量,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结合起来,用活广东红色资源,积极联合地方财政、业务部门开展联合党建活动,加强横向与纵向联动,真正做到严监管、深调研、办实事、谏真言,努力为服务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