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点面结合 做实做细民航发展基金转移支付监管

  为充分发挥民航发展基金效益,夯实转移支付资金监管,广东监管局在全面摸排广东省2021年民航发展基金拨付使用的基础上,突出重点,选取广东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专项资金核查。同时,深入广州白云机场三期建设工地,实地察看民航发展基金使用情况,做实做细转移支付资金“最后一公里”监管,不断提升民航发展基金转移支付监管实效。

  一、吃透政策精神,夯实监管工作基础

  民航发展基金属于政府性基金,规范基金管理,发挥基金效益,对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出行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广东监管局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提前谋划,积极部署,切实加强民航发展基金监管。一方面,系统学习《关于民航发展基金预算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民航发展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民航基础设施建设贷款贴息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文件,全面了解民航发展基金转移支付的预算管理、征收程序、支出范围、使用原则,深刻认识民航发展基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资金性质。另一方面,认真研读分析《广东省民航发展基金转移支付2020年度绩效自评报告及自评表》,结合2021年预算下达文件,总体掌握广东省民航基金转移支付的资金总量、使用情况和重点领域,结合绩效目标管理为实地核查做好准备。

  二、建立联动机制,全面掌握资金动态

  一是主动联系沟通,加强工作互动。广东监管局发挥就地监管的优势,加强与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的沟通联系,逐一弄清政策疑点,做到准确理解政策内容,并全面了解广东省内机场建设投资需求及机场投资项目实际情况。二是开展座谈交流,为企业出谋划策。广东监管局认真听取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关于省内各机场建设的相关情况汇报,包括工程进度、建设费用、资本金构成、融资方式、民航发展基金使用情况等内容。对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提出的“项目等资金”以及衍生的融资难等资金问题,结合2021年预算下达文件以及预算法相关条例进行了解答并提出相应解决措施,为企业解决问题,把服务做到实处,在监管服务中提升绩效水平,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和赞扬。

  三、深入实地考察,确保资金发挥实效

  广东监管局坚持做实做细转移支付监管“最后一公里”的工作思路,实地走访了白云机场远程指挥中心,察看了白云机场三期建设工地现场,认真听取了项目人员的工作汇报,重点关注项目施工进度、工程计划、建设难点和堵点,深入了解项目的实施效果。民航发展基金作为民航基础设施建设重要的资金支持渠道,有效解决了机场建设资金缺口问题,缓解了企业资金筹措压力。下一步,广东监管局将持续关注白云机场三期建设项目进展情况,采取线上监控和实地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加强对民航发展基金转移支付执行情况的监管,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