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善用“加减乘除”法
确保监督评价工作“过紧日子”

  今年以来,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在开展监督评价工作中,充分运用“加减乘除”法,认真贯彻中央“过紧日子”要求,确保监督评价工作“保质保量不加价”。

  一、善用“加”法,挖潜增效

  在外实地检查评价过程中,充分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加班加点,在保障工作任务完成的基础上,尽量提高工作效率。同时,用足用好信息工具,提前发放资料需求清单,借助微信、电子邮箱等工具,收集绩效监督评价等相关资料,减轻纸质资料交互负担,提升沟通效率。

  二、多用“减”法,精打细算

  压减在外住宿等费用支出,如涉企收费检查中,精打细算,尽可能压减聘请的会计师人数;赴从化、黄埔等较偏远市郊开展核查时,不辞辛劳,尽量当天往返,不安排住宿;合理统筹,出差中部分检查人员主动提出二人合住一间,厉行节约。

  三、巧用“乘”法,发挥合力

  发挥合作机制效能,充分利用与省级部门建立的“五统一”合作机制,积极邀请和临时抽调各行业内专家加入我局工作组,以我为主,合理借力,联合开展专项工作。专业力量得到增强的同时,也有效地节省专家聘请费用。同时,加强与广东省财政厅、注协、证监局等单位沟通,合理借助其成熟信息系统,丰富监管手段,发挥各单位监管信息系统最大效益。

  四、活用“除”法,去冗从简

  创新绩效评价方法,顺应疫情防控形势需要,灵活采用线上审核方式开展生态环境修复治理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优化工作流程,制作《关于确认工作底稿的说明》发至被检查单位,统一意见签署和盖章确认的格式要求,消除被检查单位的误解,提高检查效率。精简会议议程,真正做到开短会、讲实话,提高会议效率。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