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深入企业开展多项政策调研

  为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广东监管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近日,广东监管局深入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开展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退出和职业技能提升调研,认真评估疫情对企业运营影响,面对面听取民航企业经营心声,并针对性地提出措施建议,用心用情办实事、办好事。

  一、统筹谋划强化沟通,联合调研提升质效

  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和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是当前经济形势下两项重要惠民举措,对疫情冲击下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定就业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广东监管局加强思想认识,高位谋划,统筹推进,深入基层开展政策执行调研工作。一方面在前期赴珠海、东莞等地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总结地市经验,第一时间与广州市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建立沟通反馈机制,举一反三迅速掌握广州市关于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退出以及开展职业技能提升的总体情况、经验做法、问题困难及相关建议,提升调研质效。另一方面与财政、人社部门组成联合调研组,精心挑选典型企业,规划调研行程及人员安排,为后期走访企业夯实基础。

  二、深入实地倾听诉求,关切企业经营困难

  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运输飞机最多、航线网络最发达、年客运量最大的航空公司之一。调研组深入企业内部召开沟通交流会,认真听取南航人力资源部和财务部负责人对企业经营情况的介绍,重点了解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国际形势对航空企业的冲击。据南航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航空客运量大幅下滑导致企业盈利水平大幅下降,一线工作人员按照防疫要求需强制隔离导致企业用工压力显著上升,航空企业专业化岗位职业培训供需矛盾突出等问题对企业正常运营造成较大影响。调研组还听取了南航企业社保费减免和职业技能提升等方面工作的开展情况,疫情防控期间社保费减免政策极大地缓解了当前航空业运营成本压力,职业培训、技能提升等稳岗政策也有效保障了航空队伍稳定性。南航与会人员对广东监管局调研组下基层听取企业心声给予高度赞扬,急盼相关部门能够继续出台援企政策或过渡方案,缓解民航企业的运营压力。

  三、群策群力建言献策,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广东监管局牢记服务宗旨,就南航有关方面提出的企业运营方面的各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座谈,积极与广州市财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与会相关部门共同研究探讨具体解决方案,群策群力为企业排忧解难、建言献策。如针对企业提出的社保费减免政策退出压力大的问题,将积极主动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研究探索对特定行业、特定领域采取针对性、适用性更强的过渡政策措施,切实减轻对疫情高度敏感行业和领域的影响。针对企业因性质或类别无法申领以工代训补贴的问题,经与广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相关部门现场会商,建议南航子公司向所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出具与母公司从属关系及主营交通运输的相关证明材料。下一步,广东监管局将继续密切跟踪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退出与职业技能提升等方面政策的具体执行情况,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和工作措施,助力属地相关企业和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