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职业技能
提升行动调研工作

  “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傍身”。为推动国办《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有效落实,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更好服务地方发展,广东监管局成立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题调研组,走基层、察实情,践行为民服务初心。

  一、听心声、强担当,做群众的“贴心人”

  职业技能提升,是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是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广东监管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把群众心声作为谋事之基。第一时间与广东省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建立沟通反馈机制,全面掌握全省基本情况,进一步加深对政策的理解,并对遇到的困难以及如何切实推动职业技能提升进行了深入探讨,做到重点难点心中有数、手中有策。同时,与东莞市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召开座谈会,听取政策实施总体成效、经验做法、职业技能提升专账资金运行等有关情况,重点对地市提出的资金使用困难、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难以开展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研究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二、沉一线、摸民情,做群众的“知心人”

  广东监管局调研组实地走访了东莞市中泰模具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市技师学院、东莞市高技能公共实训中心、稻香中菜厨艺职业培训学院四家单位,掌握调研第一手资料。一方面,现场查看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实施现状,实地调研各单位的运营管理情况,逐一了解生产、教学、培训各线条的基本运作,观摩学习“广东技工”“粤菜师傅”的各项精品成果,多维度深刻感受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实际成效。另一方面,详细了解各单位的人才培养体系和运作机制,总结发现其中的亮点,研究探讨其中的难点,积极询问各单位招技工难、人才评价体系不完善等“急难愁盼”的具体困难和问题,认真听取各单位相关负责人提出的相关建议,为切实推动职业技能提升实效总结实践经验。

  三、纾民困、惠民心,做群众的“暖心人”

  除了实地走访东莞市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广东监管局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调研方式,切实强化与广州市、佛山市、茂名市等地的跟踪调研和沟通联系,对各地市提出的问题逐项进行深挖细究、认真研讨,并与一线业务机构如广州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佛山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等建立联系,从解析问题原因到提出意见建议,力争把各个环节、细节做扎实做到位。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关注广东省开展职业技能提升相关工作的具体情况,密切关注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情况和问题进行分类汇总,积极研究提出针对性强的工作建议,全力解决好职业技能人才培养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为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大军建言献策。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