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组织开展国办发〔2021〕30号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
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专题学习

  近日,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召开专题学习会议,组织各处室负责人和相关业务处室人员认真研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 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30号,以下称《意见》),传达学习刘昆部长在贯彻落实《意见》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意见》作为国务院办公厅直接印发的指导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改革和发展的第一个文件,系统总结了当前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中存在的财务审计秩序、行业管理、职业环境等方面问题,提出了12项主要任务,为我们今后强化属地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推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指明了方向。刘昆部长的讲话,深刻总结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工作开展情况,立足财政监管职能,要求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要处理好规范和发展、监管和服务、集中整治和长效机制的关系,发挥财政部门统筹抓总作用、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强化信息共享等具体要求。

  会上,大家还围绕广东注册会计师行业现状开展了讨论。广东全省共有会计师事务所1,008家,注册会计师10,962人,2020年承接和开展了329家主板上市公司年报审计业务,无论是体量还是数量都位居全国前列,但注册会计师行业挂名执业等问题也较为突出,粗放式经营问题尚未解决,推进业务鉴证报告防伪管理等方面任务依然艰巨。下一步,广东监管局将深入贯彻刘昆部长在落实《意见》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聚焦属地注册会计师行业财务审计秩序整治,对标国际一流,结合湾区特点,不断完善与广东证监局、广东省注协等部门协同监管工作机制,丰富监管方式方法,强化对从事证券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的日常监管,促进广东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