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克服突发疫情影响
高质量按时完成生态保护修复资金绩效评价工作

  今年6月,按照财政部工作部署,广东监管局对广东省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第三批试点)资金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工作。期间正值广州市突发新冠疫情,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给评价工作带来极大不便,广东监管局积极应变,主动谋划,确保了评价工作高质量按时完成。

  一是从严做好安全防护。严格落实广东省疫情防控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两天一次为评价组成员做核酸检测,为节约时间,避免外出检测人员聚集带来的风险,特地请医疗单位到我局集中采样;同时坚持每天测体温、看绿码、戴口罩,单人单桌用餐,切实做好个人防护;按照不离穗的防控要求,经请示取消评价的现场勘察和实地抽审。

  二是强化人员配置和培训。由分管局领导任评价工作组组长,靠前指挥部署,抽调业务骨干参加,聘请业务专家以及多名熟悉项目绩效评价的会计师事务所人员,并邀请1名全国人大代表给予指导。抓好工作培训,专门从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邀请专家,详细讲解山水林田湖草项目政策背景以及广东省现状,结合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讲解广东省存在的问题疑点以及实地开展评价需注意事项,为有效评价夯实基础。

  三是质量进度两手抓。由于取消了现场勘察和实地抽审,为保证评价质量,评价组重新调整了需报送材料,且根据评价需要动态补充,做到指标佐证依据应有尽有,并采用“互联网+”官方渠道传输文件数据,确保数据传输安全,从而有效消除非现场评价带来的不足。安排专人梳理资料再分发给负责相应指标的组员审核,提高工作效率;由于相关材料从准备、扫描、传输等整个过程耗时长,减少了有效工作时间,为此工作组每天加班加点,周末不休息照常工作,最终赶上全国进度,按时提交了评价报告,经财政部集中审理,报告质量得到充分肯定。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