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对口帮扶二桥村旧貌换新颜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于2016年4月定点帮扶湛江市徐闻县二桥村,五年以来,局党组在财政部党组、广东省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关指示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先后选派两任驻村扶贫工作队赴二桥村开展帮扶工作,协调统筹各级投入帮扶资金4771万元,顺利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89户271人脱贫。

  帮扶期间,局党组书记、局长坚持每年到村调研指导和支持扶贫工作,在局党组的领导下,扶贫工作队牢记初心、践行使命,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脱贫惠民为出发点,以产业帮扶为突破点,积极主动开展各项扶贫工作,圆满完成了二桥村帮扶任务,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收入大幅提高,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五年奋斗,历任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勇于担当、敬业拼搏,圆满完成扶贫任务。昔日的贫困村旧貌换新颜:村“两委”班子不断优化强健,湛江市在二桥村召开农村党建工作现场会,中央第九指导组、广东省委第七指导组先后到村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2016年的0.2万元上升到24万元,为后续的脱贫攻坚成功巩固拓展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了强有力的经济保障;村集体购置30亩工业用地,建设标准化厂房,和本地果蔬加工企业进行合作,既获取租金固定收益,又获得股份分红收入;建设扶贫车间,提供50余个工作岗位,对贫困户开展技能培训;完成46户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完成村庄标准垃圾屋、收集点和保洁员配置,每50户配置1个以上垃圾收集点、1个保洁员;完成全部6个自然村的卫生站、公共厕所、文化服务站建设;全部自然村通安全优质电、通广播电视、通物流快递、通光纤信息网,村庄道路全部实现硬底化。这一连串数字后面,是村民们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更是彰显出扶贫队员与当地干部群众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

  前段时间,在广东省委召开的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财政部广东监管局被评为“广东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扶贫工作队成员被评为“广东省2019—2020年脱贫攻坚突出贡献个人”。近期,湛江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门向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发来《感谢信》,颁发“湛江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湛江市脱贫攻坚先进工作者”奖牌证书。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