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摸振兴门道 添村镇光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决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广东监管局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按照广东省委部署,牵头组建乡村振兴驻封开县金装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扎根”基层、驻镇扶村,与村镇干部一起,深入田间地头、走访村民住户,密集展开细致调研、谋划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一、初下村镇,党建引领强基固本

  乡村振兴必须在党建引领下精准实施。驻镇工作队由广东监管局、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等单位选派技术骨干联合组建。一是加强自身队伍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驻镇工作队成立临时党支部,定期组织集中学习,“吃透”党中央、广东省乡村振兴政策精神,理清发展思路,掌握“立足特色资源,坚持科技兴农,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的战略要求和技能本领,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利用培训讨论促学,积极参加财政部、广东省、肇庆市乡村振兴相关培训机会,加强交流、学习先进、提升思维;学用相长个人自学,按照工作队内部分工,利用互联网等方式灵活开展线上学,微信工作群推送分享,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学习实践中汲取奋进力量,在乡村振兴中践行初心使命。二是加强与村“两委”深度互动。协助“两委”落实《中国共产党基层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帮助“两委”班子理清思路、定好规划,在建强发展队伍、更新发展理念、壮大发展支撑等方面下功夫,把基层党建与各项村务工作紧密结合,找准找实乡村振兴抓手载体;通过党员大会,深入金装镇12个村支部委员会了解基本情况,与村支书深入交流,识别“五类人员”、建好“民情台账”,做细入户走访计划安排,最大力度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

  二、工作月余,走村访户探问民情

  7月14日,工作队进驻金装镇,走村访户探访民情,迅速打开工作局面。一是“全员式”交流了解“实情”。第一时间召开进驻工作座谈会,听取镇党委、镇政府关于金装镇人居环境整治补短板和项目建设情况汇报,并利用工作或闲暇之机,与班子成员交心谈心,听取他们对振兴金装镇的规划和设想;实地考察金装镇小学、中学,了解教育基础配套设施及教学环境,针对教师、学生提出的扩展知识面、扩宽视野等需求,着手开展“南网知行系列活动”;考察水石山、金装骑楼街、黄金矿山等重点开发区域,全面了解金装镇文旅资源。二是“地毯式”广泛摸清“家底”。深入金装镇1个社区、11个行政村,现场调研脱贫攻坚、党的建设等村级重点工作,与村干部座谈。在熟悉各村基本情况后,工作队在村组干部的帮助下,来到田间地头,走访脱贫户、五保户、孤寡老人等,面对面与老党员、脱贫户们深入交流,了解民生需求、记录村民意见,收集基础设施建设待加强、路灯待亮化、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关爱少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完成收集整理全镇326户共746人脱贫户及扶贫产业档案信息,做好防返贫监测工作,建好为民办实事清单。

  三、筑牢根基,振兴产业力促发展

  产业振兴和集体经济发展是乡村振兴的“牛鼻子”。一是打牢基础。水、电是产业振兴和经济发展的基础条件。工作队入驻第二天,就参加了封开县镇级污水管网补短板建设现场会,前往封开县供电局、金装镇供电所了解供电基本情况、县域线路图、近两年电网(农网)改造、供电所目前困难,以及未来建设规划;前往封开县发展和改革局,了解谠山水库抽水蓄能项目情况和工作进度。工作队提出,在怀集变电站建接口供电谠山抽水蓄能项目,用南网线路增大输电量,不仅缩减线路长度降低成本,且可全年保持满负荷运转。二是振兴产业。调研安靖村杏花鸡脱温鸡育雏基地,了解智诚家禽公司“保种场—育雏基地—合作社—保底价回收”的产业模式,计算农户养殖收益,探讨扩大养殖规模、扩展销售渠道的路径;调研80后大学生创业的民益村绿萝产业基地,探讨吸引人才回乡创业的可行性方案;走访金装镇越秀风行种猪养殖基地建设现场、南丰镇广东盛加农牧食品公司杏花鸡养殖及深加工基地,助推吸纳村中劳动力就业、带动脱贫家庭继续增收致富;运用无人机技术对金装镇开展全域高空影像和视频拍摄,建立起全域电子图像档案,更全面、准确掌握金装镇的自然地貌、资源状况、产业项目,对镇域规划、乡村治理、产业布局、自然资源开发等工作大有裨益。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