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我有点明白了 原来是这样的

——中信银行广州分行段佩挂职心得体会

  时间仿佛还在2020年8月,我来到财政部广东监管局报到的那天,紧张而期待,紧张的是陌生的担忧,期待的是未知的惊喜;到了2021年7月,钟声响起“归家”的讯号,唏嘘又难忘,唏嘘的是时光飞逝而学无止境,难忘的是光阴荏苒但温暖如初。从国企职员到机关“伪公务员”,这一年珍贵的挂职锻炼经历,是我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是我未来迎接光辉岁月的坚实基础。

  一、政治是要这样讲的

  我是一名有着十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但在监管局有着我过去不曾有的身份责任感。黄利红局长无论大小会议,反复强调监管局的政治属性,强调财政工作的政治立场,要求带头做“三个表率”。处室做具体业务时,也是以政治大局为方向,围绕国家重大财税政策的落地见效、民生福祉等党中央关心的问题;个人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驻村女干部接续接力再出征。在此氛围的感召下,我逐渐从实践中理解、支持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体会到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和政治执行力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尤其是今年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老新一辈党员的理想信念让人肃然起敬,更加激发了我爱国爱党的热情。从工作职能来看,监管局推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银行为国计民生提供金融服务,本质都要有为民情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是最大的政治。在这种思想的熏陶下,个人的私欲会逐渐淡化,更多的是想国之所想、集体之所想,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在工作中由被动转为主动,为客户、为群众、为社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二、调研是要这样做的

  加强政策调查研究是监管局为上级科学决策建言献策的基础,更多地提供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是监管局工作的核心内容,局里近年来多篇调研报告得到财政部、省政府、甚至国务院领导批示。拜读优秀调研报告后,我感触有二:一是优秀报告的基础是实事求是的调查研究,不然便是玩文字游戏。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不会有生动丰富的数据或者案例事实作支撑。比如在做广州市停车场收费情况调研时,同事24小时轮班蹲守取样点登记车辆数据;我在做广东省国有金融资本产权登记情况调研时,多次叨扰地市经办人员,因为领导要求对于反映的疑点难点问题要有理有据,不能笼而统之。二是提出有价值的建议需基于对情况的深刻了解和前瞻性、系统性的专业思维。调查是发现问题,研究是解决问题。我在初写调研报告的时候,关于情况描述的部分较为轻松,但在意见建议的部分,却要斟酌很久,原因是自己的知识面不够广泛,思考深度不足。在我眼中,监管局的同事们是公务员型的学者,是研究问题的专家,也是推动财政政策制定的政治家。同理,在银行的经营上,各项政策的落地也应该基于这种严谨扎实的工作作风,银行也要有银行的专家。

  三、文章是要这样写的

  不光要干得好,也要写得好。监管局的同事有一个很明显的优点:大家都爱读书。局里订阅的专业期刊摆放在公共区域,当我以为它会无人问津时,有一天我惊讶地看到同事在阅读期刊;到另一名处长办公室汇报工作的时候,她的面前也同样放着一本书籍。此外,财政部还利用节日假期组织青年职工开展调研和“读学思看”活动,目的也是要青年职工多读多想多写。读是启发,写是成果。机关当前都以提高信息报送质量为目标,有效的信息服务工作不光是任务,也是将“声音”传递出去的渠道。那些被权威新闻报刊采用、被领导批示的优秀信息稿,也是文字价值的所在。我以前文字工作做得少,经过一年的锻炼与积累,语感较从前有了较大的提升。对于写文章,诚如王椿元副局长给我们做信息工作培训时所说:“去粗取精、一针见血、一目了然”。

  回望这一年,我非常荣幸能与公务员队伍一起工作、一起成长,感谢监管局的领导和同事给予我的无微关怀和帮助!感恩组织的培养!生命不息,学习不止,沐浴着党的春风,让我们共赴新时代的征程!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