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黄利红:知史爱党 当好“三个表率”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黄利红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中央和国家机关是服务和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政治机关,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批示: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希望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财政部广东监管局作为财政部派出机构,本质上是中央和国家机关,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七一重要讲话、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知史爱党,当好“三个表率”。

  一、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增强理论学习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今年,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党中央决定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我们一定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党中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战略意图和深远考量,切实增强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

  一是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脉相承的学习要求,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就学习党的历史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把学党史提高到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收入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29日至2020年11月24日期间,关于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40篇,对“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都有一系列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要倍加珍惜党的历史,深入研究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对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政治方向,对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是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坚定理想信念的最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31次集体学习的时候强调,我们必须始终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继往开来,开拓前进,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要深刻体悟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深刻理解党因何而生、红色政权从哪里来、新中国怎样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发展,从而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坚定信仰信念。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要深刻体悟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更加深刻认识到树立和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对于党的事业的极端重要性。通过党史学习教育,重温伟大历史人物、革命先辈、英雄模范的人生故事、奋斗故事,深切感受“头可断、血可流,革命意志不能丢”、“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坚定信仰,“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价值追求,“党让去哪就去哪,打起背包就出发”的忠诚担当。周恩来在确立共产主义信仰时就说过:“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他宣传奔走。”他说:“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都要以誓死不变的精神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他自我解剖:“我做工作,从来没有灰心过。”他强调:“我们的革命精神,就是从吃苦中得来的!”我们就是要学习这种信念和精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三是深刻感悟党史学习教育内涵,让我们始终不忘人民群众这个根本,始终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从弱小到强大,从党的一大召开时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最大执政党,根本在于我们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老一辈革命家讲,“下山不忘山,进城不忘乡”,“如果忘了,就是忘本”,这个“本”就是人民群众。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陈列的棕色陶罐,里面装着已经发黑结晶的食盐,这是井冈山的群众舍不得吃,将红军分给的食盐藏在树洞里,留给红军的,真正体现了党和人民“有盐同咸,无盐同淡”。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要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积极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辜负党和人民期待。

  四是传承发扬党史学习教育精神,激励我们永葆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奋斗,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包括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始终保持党的生机活力,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就是要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传承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永远保持蓬勃朝气。

  二、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以做好财政监管工作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地位重要、责任重大,要以率先的姿态和争先的品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更好发挥在国家治理中的特殊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到,讲政治是具体的,“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战争年代,党中央和毛主席用电台指挥全党全军,“嘀嗒、嘀嗒”就是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声音,全党全军都无条件执行,这就是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就是始终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些都告诉我们,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实实在在体现在具体工作上。

  前段时间,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同志,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同志分别亲临我局开展调研,听取工作汇报,对财政监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这充分体现了上级领导对我局的关心关爱,给全局干部职工以莫大的鼓舞和激励。李希同志和刘昆同志在讲话中,都对“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李希同志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增强做好财政监管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刘昆同志强调,监管局作为财政部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属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两位领导的讲话,对我们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对做好财政监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按照李希同志、刘昆同志的指示要求,自觉从政治上谋划推动本职工作,切实做到以政领财、以财辅政。

  一是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历史视角和思考维度,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习近平总书记对财政工作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财税体制在治国安邦中始终发挥着基础性、制度性、保障性作用,科学的财税体制是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增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要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增强基层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健全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将财会监督和其他监督一并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前几天,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特别强调,各级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政治责任,统筹抓好财政、税收、审计等工作,严肃财经纪律,把各方面资金管好用好,切实防范金融风险,严格执行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把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新发展阶段财政监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的遵循。广东是全国财政收入总量的第一大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续30年居全国首位,地方财政收入占全国的八分之一,体量如此大的财政资金,如何按职责分工进行监管,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提高政治站位,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发挥财政监管部门在资源配置、收入分配、宏观调控等方面职能作用,着力推动中央重大财政政策在广东落地见效,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实际行动上。

  二是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体悟和领会“国之大者”,从讲政治高度认识并做好财政监管工作。财政部门在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过程中承担着重要职责,作为财政部派出机构,监管局必须要有“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的宏观视角,明辨财政工作的历史方位,自觉把财政监管事业放在一个长远的时间段中去把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要求,充分发挥财政监管部门作用,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要深刻认识财政工作的政治属性,坚持一切工作都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对“国之大者”真正做到心中有数,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做的、要求我们做到的事情,就是“国之大者”。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党组工作要求,善于算政治账、长远账,从政治的角度去思考、判断、把握财政监管工作,自觉将财政监管工作放在全局中谋划、部署、推进,切实做到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

  三是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政治领悟力,自觉担当好财政监管部门的使命与责任。政治判断力是我们工作的基础,政治领悟力是我们开展工作的理论支撑,监管局作为在基层、在地方的工作部门,政治执行力最为重要。我们要增强理性认同、情感认同,筑牢“两个维护”的思想基础,深刻认识到“两个维护”是全党的普遍共识和共同意志,关乎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深刻领会“两个维护”的本质内涵和现实意义,把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做到思想上高度信赖核心、感情上衷心爱戴核心。我们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把“两个维护”融入血液、植入灵魂。我们要加强政治历练,自觉做到“四个服从”“五个必须”“五个绝不允许”,做到在理论上高度认同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我们要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出台的文件规定,敢于担当、主动谋划、善于作为,把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立足岗位、忠诚履职上,聚焦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充分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

  三、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探头”“哨兵”“参谋”作用,以“十个强化”不断夯实财政监管工作基础,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财政监管事业发展

  更名设立以来,我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党组指示要求,全面工作取得长足进步,领导班子连续2年被评为“优秀班子”,在2020年第一次开展的全国各地监管局综合考核中,我局被评为“优秀”等次。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全局干部职工的努力拼搏。但我们认真检视自身,与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相比,与全面落实中央编办“三定”规定相比,与财政部党组提出的工作要求相比,各项工作还有一定差距。我们要在转型之路上继续不断探索,从“十个强化”入手,扎实做好财政监管各项工作。

  一是强化中央财税政策在广东有效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痛点堵点,完善监管机制,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比如,横琴、前海合作区建设方案已经以中共中央、国务院文件正式印发,赋予了广东新的重大机遇、重大平台、重大使命,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擘画。我们要发挥贴近地方、掌握实情的优势,加快推动中央财税政策落地,把大湾区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红利充分释放出来,为两个合作区建设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二是强化广东财政经济运行跟踪研判。要从助力广东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出发,加强对广东财政经济运行的动态分析研判,找准问题、预判风险、分析原因、完善对策。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抓好基层“三保”监控工作,督促地方各级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地位,确保“三保”预算逐项足额编列、不留缺口。要扎实开展调研工作,深入研究广东省经济社会实情,在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上下功夫,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反映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为财政部党组和地方党委政府全面掌握实际情况、完善应对措施提供参考。

  三是强化中央驻粤预算单位预算全流程闭环监管。要逐步建立“预算编制审核—预算执行监控—决算编制审核―下年度预算编制审核”四步环环相扣的闭环监管体系。要依托现有信息系统数据,建立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监管信息系统,突破监管手段不足,实现全流程监管。要严格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要求,定期编发情况通报和《关注函》《整改函》,有效督促二级主管部门履行主管职责。

  四是强化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监管。要加强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直达资金监控,紧盯资金流向和使用情况,及时督促纠正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要加强信息共享,定期报送中央转移支付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监控,提高资金监管水平。要坚持把预算绩效管理作为提升工作实效的重要抓手,积极参与绩效目标管理等工作,做好绩效目标审核和转移支付绩效评价工作,全面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五是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要推动地方政府落实属地管理主体责任,依法依规采取统筹预算资金偿还、盘活存量资源资产偿还等措施化解隐性债务。要保持高压监管态势,坚决守住不新增隐性债务底线。要督促全省各地按照“一债一策”的原则,积极稳妥化解存量隐性债务。要认真落实“先核后报”工作机制,确保化债数据真实准确。要督促地方用好债券资金,优先支持成熟度高、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六是强化财会监督作用有效发挥。要充分认识到财会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提供基础性支撑,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重要保障。监管局作为承担财会监督职责的重要部门,要把工作着力点放在解决最突出矛盾和问题上,严格执法、加强监管,推动财会监督与其他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充分发挥财会监督职能作用。

  七是强化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要把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一同谋划部署,一体推进落实。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尝试、勇于创新,结合自身实际,以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为契机,推动业务工作开展。要在调查研究、绩效评价、监督检查等工作中,以多种方式邀请人大代表参与,通过事前听取意见、事中邀请介入、事后主动汇报等方式,推动人大监督在财政管理改革中发挥更大作用。

  八是强化信息化建设,提升履职能效。要在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的整体框架下,研究探索驻粤中央预算单位预算全流程闭环监管、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分解下达和预算执行、地方财政运行监控、“三保”监控、地方债务监督、内部控制管理等方面的信息化监管手段。要注重标准化数据库的整合和建立,努力实现系统之间的数据共享和业务对接,推动财政监管工作全流程嵌入一体化系统,提高监管工作效率。

  九是强化内控意识,抓实内部管理。要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内控委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到强化财政内控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把加强内控管理与党风廉政工作一起推进。要坚持按照部内统一标准,与财政部机关内控工作同步推进、纳入管理、接受考核。要继续抓好内控制度执行落实和督导检查,针对日常监督和年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分门别类、逐一剖析、确定性质,把整改落实责任明确到处室、到岗位、到个人。要加强整改问题“回头看”,坚决防止内控管理形式主义。

  十是强化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要注重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管。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全力维护班子团结,树立班子威信。要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加强对优秀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让年轻干部认识到有多大的担当,才有多大的事业,才有多大的成就,“温室里的花朵永远不能成长”。有序开展干部职务职级晋升工作,切实用好各类型各年龄段干部。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培训、学习研讨,提高干部素质和履职能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财政监督铁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