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提高政治站位 坚持多措并举
不断促进中央转移支付高质量监管

2021年7月12日 来源:财政部广东监管局

  近日,刘昆部长在广东监管局调研座谈时,就加强中央转移支付监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广东监管局深入学习领会刘昆部长的讲话,结合广东财政监管工作实际,积极谋划新形势下中央转移支付监管工作,旗帜鲜明讲政治,多措并举谋发展,不断促进中央转移支付提质增效,助力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刘昆部长提出“监管局作为财政部重要组成部分,要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属性”。中央转移支付资金是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地见效的重要体现,在转移支付资金监管过程中,广东监管局始终树牢政治机关意识,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一是学深悟透,提高政治能力。对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理论文献,第一时间深入学习领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政治理论学习同转移支付监管业务结合起来,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推进转移支付监管业务工作,把理论学习的成果体现在转移支付监管全过程中,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中。二是以政领财,心怀“国之大者”。通过学深悟透政治原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关于中央转移支付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地,确保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真正发挥实效,切实推动属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三是筑牢堡垒,强化组织建设。注重严格组织生活,建立常态化学习制度,抓紧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和激励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担当意识,通过认真学党史,进而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提升凝聚力,严格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推动党员干部把“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做到严监管、深调研、办实事、谏真言,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加快信息监管平台建设,不断提升财政监管能力建设和管理水平。刘昆部长要求“要深入推进财政监管信息化建设”。要在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的整体框架下,强化财政监管业务职能。广东监管局自2016年起自主研发搭建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预算监管平台,探索建立与地方财政部门和业务主管部门信息互通互联的协同监管机制,努力实现对中央转移支付资金下达、使用、绩效评价、预决算信息公开四个重点环节的有效监管。随着财政预算一体化及广东省“数字财政”建设工作的逐步推进,广东监管局加快谋划推进中央转移支付监管信息系统建设对接,着力实现不同系统间的互通互联和数据共享。一是密切跟踪广东省财政厅“数字政府”公共财政综合管理平台建设进度,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和联动协同,完成平台体系架构和数据模式对接。二是及时更新改造原有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管平台,通过倒排工期,加快中央转移支付监控各模块改造,尽快实现线上对转移支付资金的实时动态监管功能,强化对财政资金“最后一公里”的监管,将中央转移支付信息系统打造成监管利器。

  三、不断强化转移支付监管,切实提升财政资金监管质效和使用绩效。刘昆部长讲话要求,监管局要充分发挥“哨兵”、“探头”作用,密切关注中央财政资金支出实效。中央转移支付资金规模大、覆盖面广、影响力强,广东监管局发挥驻地优势,强化问题导向,全方位、全链条、全过程加强中央转移支付监管。一是做实做细直达资金监控。确保各项直达资金直接惠企利民,全力支持基层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基层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全面深入开展转移支付资金审核。坚持寓服务于监管,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创新工作方式,深入开展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经费、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城乡居民医保补助资金等中央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审核。三是严格规范开展绩效自评抽审工作。通过绩效自评抽查复核、专项核查等方式发现转移支付资金绩效存在的问题,为地方政府和项目单位出谋划策,及时纠正偏离绩效目标的情况,提升专项资金使用实效。四是认真细致做好国家重点储备物资审核管理。切实加强对中央储备糖利息费用补贴、国家储备棉利息费用补贴、国家储备石油(原油)成本、钾肥国家储备补贴资金等的审核工作,确保国家重点储备物资“管得好、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切实兜牢民生底线。

  四、扎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刘昆部长提出“要充分发挥监管局贴近地方、熟悉情况的优势,扎实开展调研分析,及时总结经验做法,突出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为部党组全面掌握实际情况、完善应对措施提供参考”。广东监管局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落实财政部领导讲话精神,利用驻地监管优势,结合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点多面广的特点,切实做好建言献策“参谋”角色。一是密切关注社会热点事件,主动规避转移支付资金使用风险。如针对社会上长租公寓频频“爆雷”事件,考虑到广州市已首批纳入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范围,及时主动开展相关情况调研,并上报专题材料《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需防范“三大”风险》,受到多方高度关注。二是将专项核查与深入调研相结合,切实加大对重点转移支付资金的监管力度。如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污染防治类资金、扶贫资金等,一方面深入核查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另一方面实地走访了解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总结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从财政监管的角度提出工作建议,切实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三是结合财政中心工作和社会广泛关切重点,精心选题开展调查研究。如: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依然持续、经济发展仍面临不确定性等情况,就阶段性减免社保费退出问题开展调研;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居环境改善问题,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为题开展专项调研;针对广东省实施“培土工程”、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现状,就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专题调研等。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