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三项举措”做好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审核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强调必须始终坚持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不减弱。农业保险作为分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的重要手段,在脱贫攻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对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保障农民收益具有重要意义。广东监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采取“三项举措”开展广东省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审核工作,切实做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保障财政支农助推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广东监管局提高政治站位,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做到“两个维护”。一是从讲政治的高度看“三农”抓“三农”。不断加深对“三农”政策的学习,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运用历史思维、立足全局高度,更好地运用农业保险补贴政策推进“三农”发展。二是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财政部关于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相关政策文件和实施细则,坚持做到审核思路清晰、口径准确,重点关注并解决农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中央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二、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一方面,注重与财政系统横向、纵向沟通。一是在审核中发现的政策性问题,主动向财政部有关司局请示,准确把握审核要求,逐一弄清审核疑点,保障政策执行不走偏。二是加强与兄弟省份监管局的联系,及时交流审核经验做法、难点疑点问题,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积极与地方财政部门沟通,通过开展座谈交流等方式,熟悉往年申报、审核情况,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听取意见建议。另一方面,注重加强与业务职能部门联系。一是加强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林业局等业务主管部门的联动,重点掌握农业保险中央补贴险种类型、保费规模、补贴标准等内容。二是适时与广东银保监局、保险经办机构取得联系,重点了解承保、理赔等情况,多角度验证申报数据的全面性、真实性和准确性。

  三、注重工作方法,提高审核质效。通过严把“三关”,提升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审核工作质效。一是严把政策关。按照《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管理办法》、《农业保险条例》等相关政策文件要求,重点把握申报补贴险种范围、补贴比例是否合规。二是严把数据关。对省级财政、农业、林业部门申报的投保数量、保费规模、保险费率、直接物化成本等数据进行审核,重点核实申报数据勾稽关系是否正确、历年申报数据口径是否一致、逻辑关系是否合理等。三是严把资金关。梳理掌握近年中央财政资金下达情况,重点关注农业保险财政补贴资金是否按规定及时分解下达,资金拨付是否存在截留代领、挪用赔款等情况,切实保障资金使用的合规性与准确性。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