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抓重点 补短板 推动部门预算监管高质量发展

  广东监管局认真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要求,立足部门预算监管工作,主动思考谋划,聚焦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抓重点、补短板,着力提升政治执行力,推动部门预算监管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探索资产使用管理监督模式,构建新增资产配置、使用、处置前后衔接的资产管理体系。一是从严审核新增资产配置。从预算单位实际需要出发,按照资产功能、数量、标准与单位职能相匹配,资产存量与增量相结合原则审核新增资产配置,既保障行政事业单位发展需要,又落实厉行节约要求。二是探索资产使用管理监督模式。开展预算单位资产存量情况调研,摸清资产底数,重点关注涉及机构改革单位的闲置和超标准配置资产情况;探索建立科研机构和高校之间科研设备共享共用机制;关注维护费用预算安排和支出,确保大型设备、设施得到有效维护,持续充分发挥作用。三是扎实推进资产处置审核工作。规范和完善审核程序,分类研究审核重点,按需开展实地审核,严格资产处置收入管理,提高审核工作质效。

  二、深耕实有资金动态监控工作,规范和加强部门预算管理。一是通过监控实有资金银行账户信息流及时发现预算单位存在的问题并督促整改,深刻剖析原因,完善内控制度,推动预算管理问题的源头管理。二是以实有资金动态监控工作为抓手,加强银行账户日常管理工作。及时发现银行账户漏报、瞒报、违规改变使用用途等银行账户日常违规使用情况,有效弥补银行账户日常管理抓手不多的短板。三是通过全口径分析试点单位收入、支出情况,有针对性开展地方财政补助等非中央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标准等相关情况调研,为预算安排建言献策。

  三、推进预算监管综合信息系统建设,探索部门预算闭环监管。一是整合预算单位人员、津补贴发放、资产、内控管理、监管发现问题等基础信息,摸清预算单位基本情况。二是设计管理报表,分析预警异常情况。将预算单位本年数据与历史数据相比较,“纵向”发现异常变化情况;将预算单位数据和行业数据相比较,“横向”发现异常变化情况。三是加强预算编制审核、预算执行监控、决算审核、资产处置审核等业务衔接,形成前后贯通的管理链条,探索预决算闭环监管,提升部门预算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四、做好预算管理服务,推动预算监管关口前移。通过集中培训和个别授课等形式,做好预算单位服务,帮助预算单位准确理解部门预算管理和财政资金管理制度要求,着力规范部门预算管理,指导预算单位管好、花好财政资金。同时,积极推介预算单位好的做法和经验,协助预算单位创新工作方式、提升部门预算管理水平,推动预算监管工作从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向预防问题、不出问题转变。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