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多措并举 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财政部有关通知要求,广东监管局近期开展了中央财政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复核工作,其中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广州高新区)、广东海丰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海丰开发区)、广东清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清远高新区)绩效评价复核等级均为优秀。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广东监管局通过座谈调研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广东各地开发区扶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

  一、建立完善扶持政策,营造优质发展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各开发区作为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特色载体,坚持政策驱动、高位推动,扎实推进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以广州高新区为例,出台促融通发展专项政策、“金镶玉”政策超50项,鼓励企业在科技创新、规模升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方面大胆创新;在疫情期间出台“暖企8条”“稳企6条”等,落实国家针对中小企业的减税降费政策。清远高新区在原有科技、产业政策基础上,连续出台了《激励优秀青年人才创业和就业试行办法》《支持标准厂房建设试行办法》《促进总部经济及部分行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助力清远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二、畅通企业融资渠道,提升金融服务水平。“金融赋能,助力创新”,各开发区积极推动科技、金融、产业融合发展。在金融创新方面,清远高新区建立了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开发了“清远高新区科技信用金融服务中心平台应用系统”。该平台与建设银行、广州银行、东莞银行等金融服务机构展开合作,发布各类融资产品,为园区企业提供了“一对一”金融对接服务。广州高新区则通过“政府搭台、银行摆摊、企业点单”等服务方式,精准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为700多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授信超33亿元,发放普惠性贷款超69亿元。海丰开发区虽然地处经济欠发达的革命老区,也千方百计在金融服务领域积极搭建银企协作平台,邀请商业银行协办中小企业创新大会,增加银企合作机会,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三、加速创新平台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海丰开发区引导推动企业创建“产学研”为一体的发展模式,建立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的创新机制,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提供了有效途径。清远高新区紧紧围绕打造“粤北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研究出台《清远市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加速推进校地共建研究院、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企业重点实验室等科技资源平台。广州高新区则积极与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高校等合作,同时鼓励龙头企业合作共建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数量众多的高质量研发平台,为中小企业争取多元化、高层次的创新资源。

  四、优化服务保障措施,吸引高端人才进驻。广州高新区出台“海外尖端人才8条”、“港澳青年创新创业10条”等政策措施,并为高端人才筹建住房、老年公寓、幼儿园和儿童成长中心等,吸引一批海内外院士及其团队、项目进驻。海丰开发区实施“人才引育工程”,以招商引资带动“招才引智”,以研发平台推动“聚才纳智”,以创新大赛激发“隐才献智”,采取这种“外引内培”的人才引育新模式,着力集聚一批产业发展急需人才,初步形成了以教授、博士等高层次人才为引领,本科生、大专生为骨干,专业技术人员和熟练技术工人为基础的三级人才梯队。清远高新区则注重完善人才培育“生态链”,实行领导干部对口联系人才制度,为区内企业员工解决子女学位等现实问题,努力打造优秀人才引流“洼地”。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