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多措并举 指导驻粤中央预算单位过好紧日子

  广东监管局认真落实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要求,在财政预算监管工作中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多措并举,指导驻粤中央预算单位过好紧日子。

  一、加强预算监管,推动预算单位在预算编制、执行、资产配置等方面做到厉行节约。一是把严把紧预算编制关口,从源头落实过紧日子。做实编制人数和实有人数审核,摸清人员底数;做细规范津贴补贴审核,精准上报经费需求;做好医疗和工伤保险缴费需求、养老保险单位缴费需求审核。二是加强日常动态监控,深入挖掘节支潜力。以财政资金动态日常监控和分析为抓手,重点监控“三公”经费、租车费、培训费、会议费、差旅费、与后勤或下属企业关联交易、大额资金使用等,发现铺张浪费等问题及时纠错纠偏。三是从严审核新增资产配置,提升配置效率。从预算单位实际需要出发,按照资产功能、数量、标准与单位职能相匹配,资产存量与增量相结合原则审核新增资产配置,既保障行政事业单位发展需要,又落实厉行节约要求。

  二、关注年底财政支出进度,防止预算单位年底突击花钱。受疫情影响,部分预算单位预算执行进度受影响。广东监管局在中央财政拨款预算执行进度基础上,增强工作预见性,认真分析研判年底突击花钱高风险领域。通过重点监控零余额账户和实有资金账户支付清算信息,有效纠正了个别单位在年底以办公场所搬迁为由从零余额账户向实有账户违规划转多笔大额资金的支出行为。通过监控预算单位年底财政支出进度,强化约束、及时纠偏,防止预算单位年底突击花钱。

  三、突出绩效导向,提升预算单位绩效管理水平。一是加强指导和培训,推动预算和绩效管理相融合。通过聘请财政部专家集中授课,明确工作思路,找准工作着力点,提升预算编制的科学性、预算执行的有效性和预算结果的约束性。二是部分项目支出实现闭环监管,对交叉、重叠、执行率不高、效益低下的项目提出整合压减建议。在预算编制环节对重复申报、支出性质相同的项目提出压减、归类整合建议;在预算执行环节关注支出进度,对执行率较低、效益低下的项目提出压减建议;在决算审核环节对绩效目标、项目自评、项目使用情况进行审核。通过在预算编制、执行、决算等环节开展闭环监管,提升项目资金使用效益。

  四、建立健全通报机制,规范财政支出行为。一是建立通报制度,扩大监管成效。定期将财政监管工作中发现问题向全部驻粤中央预算单位进行通报,发挥监管工作的威慑和警示作用。二是印发关注函,督促整改落实。以预算监管工作为抓手,将发现的典型问题以关注函的形式向预算单位进行“点对点”通报,指出违规事项,重申制度规定,督促整改落实。三是积极推介经验做法,促进共同提高。全面掌握预算单位过紧日子各项措施,提炼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供预算单位参考学习,共同提高管理水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