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三注重”为重点绩效评价工作提质增效

  2020年是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的关键一年,按照财政部工作部署,广东监管局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坚持三个“注重”提质增效,顺利完成对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等五个项目共43亿元中央资金的重点绩效评价工作。

  一、注重规范程序和标准,确保评价结果客观准确。在各项重点绩效评价中,提前与地方主管部门开展评前沟通,了解政策基本情况及存在难点堵点;以正式发函通知各被评部门,及时传导评价工作要求,督促自评开展;研究细化评价工作计划,点面结合,突出重点项目、重点地区,明确评价工作重点和发力方向;引入各部门专家组成联合评价工作组,以我为主,合理借力,找准专业指标口径;在基本公共卫生、生猪稳产保供等项目开发利用电子化调查问卷,细化问卷颗粒度,实现精准发放、高效调查;对评价发现疑点难点,与被评价的地方及部门充分沟通,在评价底稿和汇总评价报告环节两轮征询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合理采纳。

  二、注重原因分析和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及时到位。一是深入核实问题实情,分析产生原因,充分收集佐证材料,在评价底稿中如实记录,实事求是给予准确定性。二是边评边督,立行立改。对于评价过程中发现事实较清晰的问题,及时叫停不规范行为,堵塞日常管理和制度执行中存在的漏洞,保障资金效用。三是贯彻整改闭环,持续督导落实。按不同资金项目分别列出扣分事项台账清单,明确整改要求,并以正式书面函件形式通知被评价的省级主管单位督促后续落实,限时反馈整改落实情况。

  三、注重评价和调研结合,推动绩效管理深化。一是评调结合,系统评价。不仅关注项目完成情况,还对政策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有效性及时总结,深化利用。联合广东省公共卫生研究院、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对全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土壤污染治理等行业现状及发展方向开展深入研讨,形成两篇专题材料报送广东省人民政府,报告广东监管局开展重点绩效评价的评分结果,提请重视,并完善决策、项目及资金管理;对基本公共卫生信息化建设、公共卫生工作任务和资金下沉基层模式、探索研究土壤基金制度推动土壤污染治理等方面认真研究,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另外,对生猪稳产保供产销补偿机制等较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推广宣传,对广东省生猪稳产保供取得的良好工作成效及时总结上报。二是服务基层,推动省属林场系统“三保”难题及时解决。林业发展资金绩效评价过程中,了解到个别省属国有林场部门存在“三保”难题,广东监管局高度重视基层地方反映情况,认真听取意见,深入了解问题形成背景和历史沿革,迅速协调和推动有关部门积极沟通,协商解决,及时缓解个别“断炊”隐患;此外,全省已列入一类事业单位13个省属国有林场,按计划纳入省级部门预算保障。三是促进省级部门相关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评价过程中,结合评价发现问题,会同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对《广东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管理实施细则》中关于支出用途的部分条款,共同研究论证,进一步细化完善,推进制度更加明确和规范。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