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迅速传达学习贯彻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近日,广东监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迅速传达全国财政工作暨监管局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并对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做好2021年工作进行了部署。

  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利红指出,此次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意义重大。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传达学习贯彻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总结2020年财政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财政工作,并对统筹做好2021年监管局重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指示要求,积极思考、主动谋划,迎难而上、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奋力前行,推动广东监管局全面建设再上新的台阶。

  黄利红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财政部党组明确部署了财政工作的十项重点任务,为监管局服务财政中心工作提供了指导和遵循。广东监管局要按照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围绕财政监管业务,结合广东属地特点,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地见效。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力做好直达资金监控,按月将直达资金监控情况及问题汇总,形成台账和月度监控报告。将直达资金和参照管理的资金全范围纳入监控,对资金的预算下达、拨付使用、绩效目标实行全过程、全链条监督管理,确保直达资金监控工作落实落细。

  二是探索新发展格局促进双循环。广东省现有1.15亿常住人口,是世界上活跃度最高、潜力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重点关注广东在转向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在构建国内强大市场、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支点、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积极助力。

  三是助力属地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创新驱动发展、科技自立自强是广东发展的战略支撑,积极开展财政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关政策执行及效果调研,大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推动广东省实体经济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以及经济体系优化升级。

  四是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依托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加强资金动态监控,跟踪监测脱贫攻坚工作进展,重点关注广东省乡村振兴道路、乡村建设行动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五是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对大气、水污染防治和农村环境整治等财政支持污染防治领域资金开展重点监控。

  六是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完善常态化监控机制,核准政府法定债务限额,核清隐性债务变动情况,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监控属地财政运行情况,尤其是重点贫困县基本财力保障情况及变化趋势,督促地方兜实兜牢“三保”底线。通过县级“三保”预算编制审核监督机制、预算执行监控机制、联动协调机制,有效提升县级“三保”保障情况监控的效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