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抓好网络培训
努力提高监管局干部“七种能力”

  2020年,广东监管局根据财政部预算司、干部教育培训中心有关工作安排,认真抓好监管局业务网络培训班一期、二期有关工作,通过培训不断提升监管局干部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确保培训工作取得实效。

  一、坚持把政治训练放在首位。坚持以提高干部“七种能力”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财政部党组有关决策部署和指示要求,强化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帮助干部练就过硬本领,担负财政监管职责使命。培训中,始终把提升政治能力作为第一目标,结合网络培训有关内容学习,注重抓好全体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注重把网络培训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不断增强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坚持把能力培养融入经常。不断提高干部“七种能力”,必须保证培养锻炼的强度、周期和质量,把能力培养融入到日常工作中。2020年,监管局业务培训班采取网络培训形式分两期开展,在局党组带领下,全局掀起了培训热潮。结合干部轮岗交流、业务岗位变化等情况,局党组要求各处室高度重视培训工作,在年度工作总结中必须汇报培训情况。为落实网络培训班有关要求,专门组织各处室负责人进行专题研讨,重点以部内重点关注信息选题为抓手,对财政监管业务进行讨论,推动网络培训工作更见实效。

  三、坚持把业务提升推向深入。提高干部“七种能力”的根本体现,在于提高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确保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网络培训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中共中央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新《预算法实施条例》解读、预算绩效管理、预算管理一体化、国有资产管理、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县级基本财力保障、监管局内控建设、中央财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解读、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国库集中收付制度、企业会计准则等多个专题。培训内容的专业设置更加精准,与监管局业务工作结合更加紧密,广大干部的培训热情也更加高涨、反映更加良好。

  在加强网络自学的基础上,局党组要求各处室结合自身工作深入研讨、加强实践,实现学用相长、学学相长,并指出监管局职能转型后,很多职责都要通过文字的形式予以体现,要特别注重加强公文写作能力,更好地履行监管局职责使命,并于培训期间开展首届年度优秀公文评比活动,激励干部提升个人能力,适应监管局工作转型需要。围绕自身业务工作,广大干部撰写了一批有内容、有质量、有见地的学习心得和信息材料,其中部分信息被上级采用,或得到省部级领导批示,真正体现了学习培训对能力提升的实际效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