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黄利红:融入新格局 开启新征程 展现新作为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黄利红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

  一、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质,切实用以统一思想、指导实践、引领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入分析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复杂深刻变化,深刻阐释新发展阶段重要特征,深刻论述构建新发展格局等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创造性地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党中央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深远思考和战略谋划。

  把握新形势。“十四五”时期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新机遇新挑战层出不穷。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冲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准确体察中国国情、深刻把握发展大势,为“十四五”中国发展把脉定向。总书记带领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出台“六稳”、“六保”等重大举措,作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部署。广东处在“两个前沿”,经历了疫情防控大战大考,同时直面中美贸易斗争、香港“修例风波”影响,我们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支持推动广东改革发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构建新格局。“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总书记、党中央科学把握我国发展阶段、环境、变化条件,创造性作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决策,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方向,牢牢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部署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扎实推进三大攻坚战,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全国改革开放大局中肩负重要使命,总书记要求我们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在推动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等方面展现新的更大作为。

  展望新蓝图。“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展望新征程,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准确把握全会对形势作出的重大判断,今后5年和未来1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切实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为做好今后工作提供路径指引,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主动作为、占领高地。

  二、深刻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财税改革的最新要求,推动建立现代财税制度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用中长期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方式。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的目标要求、主要任务和实现路径。刘昆部长在《建立现代财税体制》一文中,阐明“十四五”时期继续深化改革,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的具体政策措施,对财政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

  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十四五”时期,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制度,要在挖掘潜力、规范管理、提高效率、释放活力上下更大功夫。强化对预算编制的宏观指导,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更好发挥标准在预算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不断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加强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增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标准,建立国家基础标准和地方标准相结合的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标准体系。

  进一步理顺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十四五”时期,要着力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推动形成稳定的各级政府事权、支出责任和财力相适应的制度。明确中央和地方政府事权与支出责任,适当上移并强化中央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减少委托事务,将涉及区域性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事务明确为地方财政事权;健全省以下财政体制,考虑税种属性,进一步理顺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稳定地方预期;增强基层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厘清各类转移支付的功能定位,加大对财力薄弱地区的支持力度,健全转移支付定期评估机制。

  进一步完善现代税收制度。“十四五”时期,要建立健全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社会公平、市场统一的税收制度体系,优化税制结构,同时提高税收征管效能。健全地方税体系,培育地方税源,在中央统一立法和税种开征权的前提下,通过立法授权,适当扩大省级税收管理权限,授权省级根据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需要,依法确定地方税具体税率、税收优惠政策等事项;健全直接税体系,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深化税收征管制度改革,建立权责清晰、规范统一的征管制度,持续推进涉税信息共享平台建设,促进各部门信息共享。

  进一步健全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十四五”时期,进一步健全政府债务管理制度,既有效发挥政府债务融资的积极作用,又坚决防范化解风险,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完善政府债务管理体制机制,完善以债务率为主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健全地方政府偿债能力评估机制。加强风险评估预警结果应用,有效前移风险防控关口;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完善常态化监控机制,决不允许通过新增隐性债务上新项目、铺新摊子;完善政府债券发行管理机制,健全政府债务信息公开机制,促进形成市场化、法治化融资自律约束机制。

  三、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和财政部党组部署要求,助力“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

  广东监管局地处改革前沿广东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财政部党组部署,当前十分重要的就是充分发挥驻地优势,当好“探头”、“哨兵”、“参谋”,落实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助力广东经济社会发展。

  要把学习贯彻好全会精神,落实到做好今年工作上来。临近年终岁末,要结合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年度工作要点、工作计划完成情况、业务台账数据等,认真梳理工作开展情况,抓好今年每一项工作的落实,特别是直达资金监控、地方债务风险防范等重点任务;要认真总结取得的成效和工作中探索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今年,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快推进政策落地方面,我们持续跟踪减税降费成效、推动兜牢地方“三保”底线、支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切实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全力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在探索方式方法、提高工作绩效方面,我们建立联动机制,联合财政部门监控形成同题共答、参加地方督导形成同向发力、推动部门、单位整改形成同频共振。利用信息化手段,自主开发财政预算监管系统,一期主要覆盖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管业务,二期主要覆盖地方财政运行监控和地方债务监督业务,三期主要覆盖三保运行监控及内控管理。讲好财政故事,介绍好、宣传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包括财政部、各级财政部门好的做法,为政策的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同时,要系统总结存在的困难、面临的主要问题、下一步工作意见建议,为财政部决策提供参考。

  要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鼓舞干劲,谋划好明年财政监管工作。支持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科技自立自强是广东发展的战略支撑,要积极调研、大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广东省实体经济和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优先发展农业农村,要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依托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加强资金动态监控,跟踪监测脱贫攻坚工作进展,重点关注广东省乡村振兴道路、乡村建设行动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探索新发展格局。广东省现有1.15亿常住人口,是世界上活跃度最高、潜力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在构建强大国内市场、培育完整内需体系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具备成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的重要区位和交通条件。要重点关注广东在转向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在构建国内强大市场、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支点、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建言献策、积极助力;深入推动绿色发展,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要对大气、水污染防治和农村环境整治等财政支持污染防治领域资金开展重点监控;支持推进国家重大区域战略落地,开展财政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关政策执行及效果调研;关注地方财政运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点关注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发展的改革创新举措。监控属地财政运行情况,尤其是重点贫困县基本财力保障情况及变化趋势,督促地方兜实兜牢“三保”底线;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针对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和发展银发经济、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和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等方面,积极开展调研,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的政策建议。

  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我们向着“十四五”美好愿景,初心不改使命不渝,凝聚共识敢闯新路,展示出新时代财政监管干部的新作为。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