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应邀为广东省各级人大系统集中授课

  近日,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利红应广东省人大预算工委邀请,在中山大学为广东省人大财政经济监督业务培训班线上授课,主题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监督”。

  课上,黄利红局长简要回顾了地方政府债务历史沿革和债务风险情况,深入阐述了开好开大举债融资前门、严堵违法违规举债融资后门的顶层制度设计理念,系统介绍了地方政府债务工作的基本管理框架,详细分析了当前广东省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面临的风险和挑战,着重阐释了广东监管局机构改革职能变化、债务监督工作履职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和重点。

  黄利红局长还对个别地方政府违法违规举债融资案例和广东监管局在监管工作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进行深入剖析,为地方人大在财政经济监督工作中如何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监督、严堵地方政府违法违规举债融资漏洞、防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提供了经验借鉴。围绕地方政府债务的限额管理、预算管理、风险管理、预警监督等各个环节的重要节点,就地方各级人大如何在预算审核和日常监督中发挥人大对地方债务监督职能提出了工作建议。最后,就如何加强对新增专项债券的项目储备、预算安排、拨付使用、项目运营、效益评价、风险控制、信息公开等全流程监管与培训班学员进行了线上交流,切实提高参训人员对地方专项债券风险防范意识。

  下一步,广东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强与地方人大的交流与合作,深化在财政监督、信息共享等方面的协作力度,积极探索跨部门联合监管模式,共同做好地方财政监督工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