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突出政治机关属性 做好预算监管工作

2020年11月2日 来源:财政部广东监管局

  中央和国家机关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必须全面锻造执政本领,永葆政治机关鲜明本色。广东监管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密切关注基层财政运行,切实加强预算绩效监管,扎实推进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持续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深刻认识机关政治属性,补足思想之钙。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对财政工作的政治性认识。制定《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充分发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学示范作用。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局党组、局机关党委、支部三级学习责任体系,形成教育台账。深化党建与业务融合,围绕国家治理体系下财会监督的新职能、新使命,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和财会监督调研活动,推进职能转型落地。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体现“两个维护”,将直达资金监控作为今年工作重点,全力抓好资金监控,积极宣传政策成效,始终做到与党中央和财政部党组工作重心同频共振、同步合拍。

  二、加强监督规范权力运行,夯实制度之基。强化纪检监察工作,修订《关于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员职责作用的意见》,推动形成局纪检组长、局机关纪委和各处室纪检监察员的“三层塔形”责任体系,积极配合广东省纪委监委开展纪检工作,得到广东省纪委监委的通报表扬。加强内控建设,印发《广东监管局内控操作规程》,其中新制订6个项目、修订19个项目,通报2019年度内控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推动内控监督检查融入日常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今年出台和修订《信息工作管理办法》、《借用(挂职)人员管理办法》、《档案管理实施办法》,通过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刚性执行,筑牢制度治党的思想根基,有效保障行政、业务精度。

  三、围绕财政直达资金监控,推进惠企利民。读懂悟透“顶层设计”,紧紧围绕党中央和财政部党组的重要部署,坚决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提高分配使用效益,确保中央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充分发挥对“六保”特别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的重要作用。在全面监控方面,充分利用直达资金监控平台,对广东省所有资金项目开展全面监控,对直达资金的预算下达、拨付使用、绩效目标实行全过程、全链条监督管理,实时了解资金拨付使用情况,动态掌握实际支出进度,重点关注资金下达的时效性和准确性、资金投向的合规性、资金管理的规范性。在现场监管方面,将直达资金监控督查融入日常调研、核查,根据日常监管中掌握的线索,有针对性地开展现场监管,同时加强调查研究,客观反映直达资金成效,提出对策建议。

  四、强化干部队伍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干部职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使命担当,勇于自我革命,善于从政治上把大局、看问题、谋划部署推动工作,处处体现党的全面领导,事事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各支部按季度制定学习计划安排,定期开展理论学习;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多种载体广泛开展党建宣传,办好广东监管局《机关党建信息》、微信宣传专刊,将理想信念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结合新的职能开展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帮助干部职工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全面提升对新职能、新业务的适应能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