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广东保险企积极支持出口贸易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东金融保险企业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大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支持“两稳一促”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金融工具作用,取得实效。

  一、提供政策支持,做好货物出运保障。对出口企业外贸“保订单”给予政策性支持,为企业保单添加出口前风险保障,支持企业防范疫情下出口前订单取消和存货损失风险。如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广东省分公司截至8月,已为195张中大型企业保单添加了出口前风险保障,涉及承保金额约为123.2亿美元。同时,为落实普惠金融、扶持小微企业,该公司为全部投保小微专项的近万张小微企业保单配套出口前增值保,在买方出现出运后风险时,对企业在手未出运订单给予一定比例的赔付,弥补企业的存货损失。

  二、提供智力支持,协助规避重大损失。协助出口企业做好规划评估,提供对外贸易专业意见,并积极稳妥处理已发生的承保业务。如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加强对出口企业具体交易买方的全方位专业评估,通过向出口企业提供最佳的交易建议,全力协助出口企业规避因疫情原因遭受的重大货款损失,同时对于已经出现货款损失的承保业务,积极处理理赔案件,为出口企业提供坚实的信用风险承担和保障。

  三、提供融资支持,确保企业资金链条顺畅。如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广东省分公司加强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签署《“稳外贸”信保融资专项合作协议》,与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联合发布《关于加大保单融资支持全力做好稳外贸工作的通知》,与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共同推广落实“贸融易”政策。2020年1-—8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广东省分公司支持企业保单融资的出口规模达到80.1亿美元,增长36%。此外,中国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融资累计投放金额约10.14亿美元、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融资累计投放金额约0.46亿美元、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融资累计投放金额约12.5亿元人民币。

  四、提供业务支持,帮助企业拓展内销业务。充分发挥国内贸易信用保险对企业拓展内销市场的支持作用,通过为企业国内买方提供授信支持,帮助企业拓展内销业务。今年以来美的集团大力拓展内销业务,进一步扩大电商渠道等线上销售规模,对苏宁、京东等提出了较大的贸易需求。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广东省分公司积极满足企业需求,创新业务产品,为美的集团客户苏宁易购、京东分别新增3亿和4.34亿人民币的授信支持。

  当前全球疫情依然严峻,对外贸易企业经营压力未得到根本性缓解,金融机构在落实金融支持政策过程中资产质量有所下降。下一步,广东监管局将继续关注金融支持外贸企业复苏情况,推动中央产业扶持政策的贯彻落实,积极防范企业经营风险转嫁为区域性金融风险。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2日